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砥砺奋进的五年】身残志坚的泰州“明星村”书记 构建心中的桃花源
2017-10-21 22:5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最近,泰州市泰兴黄桥镇祁巷村获得了全省特色田园乡村的荣誉称号,说到祁巷村就不得不提村党委书记丁雪其,他拖着残疾的腿,用五年的时间,带领乡亲们打造一个属于祁巷的“桃花源”。

  十月初的雨季,绿树环绕,湖畔侧影,一栋栋宁静的农家小院掩映在姹紫嫣红中,处处透着惬意的田园乡村气息。不过,祁巷的当家人丁雪其来不及欣赏村里美丽的秋景,骑着他的摩托车,奔波在村里的各个角落。眼下,旅游旺季的到来,丁雪其最放心不下的是游客们的体验。一大早,他便来到了村里的农家乐,检查乡村游最重要的一环——“八大碗”。

  红烧肉是祁巷名菜“八大碗”其中之一,如何做好这些菜,祁巷的厨师们都心中有数。丁雪其告诉记者,为了提高村里农家乐菜肴的品质,村里实行了“中央厨房”制度,农家乐菜品的口味和品质有了不小的提升,价格也不高。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运作,祁巷“八大碗”声名远播,农家土菜香飘百里,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尝。

  行走在祁巷村的街道上,挂果的葡萄种植园,绿油油的芋头田,忙碌的农家乐,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丁雪其告诉记者,祁巷村由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来。合并之初,它是一个背负着200多万元债务的穷村,当时丁雪其的身份是一家从事猪鬃生意的企业负责人,资产过千万。作为村里的能人,村民希望丁雪其能够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祁巷村地处偏远,交通不发达,眼光独到的丁雪其在考察了临近特色乡村后,决定结合祁巷当地资源,发展高效农业。为了让村民安心发展高效农业,丁雪其先期投入100万元。盈利算大家的,亏损自己担着,这份豪气和担当让村里的高效农业很快发展起来。

  高效农业的成功让村里面扭亏为盈,村民的收入也提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想长远发展必须规划更多的经济增长点。丁雪其说,祁巷村虽然地处偏远,但是自然风光保存完好,在很多朋友的建议下,他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

  搞乡村旅游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很显著,但是土地资源从哪里来,钱又从哪里来?

  为了解决土地问题,丁雪其带领改造村里的空房、闲置房发展农家乐;他们挖沟,堆土,设计出了远近闻名的小南湖风景区。丁雪其说,“无中生有”是祁巷旅游的智慧和特色。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近年来,丁雪其和村里人共同努力,先后招引外地客商和本地能人建设小南湖风景区,分三期总计投入1.5亿元,把祁巷村计划建成融休闲娱乐、健身养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科技观光园。不仅如此,祁巷村还举办乡村美食节,全国钓鱼大赛并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一系列创新举措扩大了祁巷村对外影响力。现如今,祁巷村全年可接待游客25万人左右,预计旅游收入超过3000万元。

  在祁巷投资的徐小泳是苏州畅行体育公司的负责人,来到祁巷村投资发展已经一年多。谈起在这里创业,徐小泳连连点赞。

  走出去,引进来是祁巷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关键,和徐小泳一样,众多创业者在这里与祁巷一起发展和成长。

  乡村游不仅让这些创业者爱上祁巷,很多村民也在其中得到了实惠。在村里农家乐的中央厨房,年逾七旬的张奶奶正在忙碌。张奶奶告诉记者,她在这里帮忙干活,一个月有两千多元的收入。

  丁雪其说:“五年前,我们村里整个人均收入只有一万不到一点,我们这个几年已经靠两万了,在这个五年时间,我们祁巷五千多人,每年都提升两千多元一年,我想今后的五年可能还不止这个数字,今后的五年达到三万几,靠四万了。”

  不仅仅是祁巷本村人,祁巷村的特色发展还让很多在外的祁巷人有了回家的想法。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不少身在外地的祁巷人回来了,在感受村里热闹氛围的同时,他们还向丁雪其学习致富经。

  丁雪其说,祁巷就像是乡间里的一位淳朴的农家妇女,将一点一滴的温暖浸润在一草一木间,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忘记了都市的繁华嘈杂,享受小南湖的静谧时光,这就是他心中最美的的祁巷“桃花源”。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