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行常州新区支行通过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活动高效化解客户矛盾
一则通过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活动高效化解客户矛盾的案例启示
2021-01-14 13:53: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案例经过

2020年12月18日,一客户在某开发公司代办房产证的过程中,缴纳维修基金时,想使用现金支付,遭到开发公司的拒绝,客户投诉至人民银行。该开发公司为工行常州新区支行对公客户,在接到人行通知后,支行领导立即组织员工上门对开发公司员工进行政策宣讲,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 [2018]第10号文件的解读, 使其了解“拒收人民币现金”是违法行为,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励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保障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在支付方式上的选择权。开发公司表示因现金交易涉及角分,无法保证客户的现金找零,在了解该情况后,新区支行迅速备齐零钱,为其解决燃眉之急,受到开发公司和客户的一致好评。

案例分析

人民币是法定货币,受法律授权保护,任何组织个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和任何方式拒收。工行常州新区支行结合近期开展的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活动,将专项行动作为主动提升现金服务工作质量的展示平台,上门对企业和个人客户进行宣讲,规范社会主体现金收付行为,保护消费者使用现金支付的合法权益;同时,该行积极响应客户零钱需求,促进了社会主体依法履行和保障公众支付方式选择权的意识,有力彰显了该行专业贴心的现金服务水平。

案例启示

如何构建长效机制,打造良好的现金流通环境已然成为了银行业目前讨论的重点。通过上述案例,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一是做好宣传。现金在支付功能之外,还具有培养财富观念、传播文化、维护国家形象 等多方面价值,人民银行、相关部门、媒体应引导公众正确看待现金的地位和作用。

二是提升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提升现金服务水平,提供安全、便利的现金服务。商户要提供多元化支付方式,满足消费者尤其是不习惯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群体的需求。

三是加强引导。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时,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各类主体要换位思考,协商解决好 支付方式选择问题,合理反映诉求。各地在建设智能化、信息化城市过程中,要注重保障全体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全社会自觉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的良好氛围。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