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个人工培育斑莲荷花诞生
2021-06-20 08:2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21年6月11日拍摄

6月18日,世界首个经人工培育的斑莲荷花品种宣告在南京诞生。这个创举,来自于南京艺莲苑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跃生及其助手陈少周长达三年的努力。

丁跃生是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副会长,自1986年开始创办南京艺莲苑,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与江苏省中科院植物所、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开展荷花、睡莲新品种的选育工作,目前已育成一大批新品种。

此次人工培育成功的斑莲荷花品种名为“娥英”,花朵呈现红白嵌色。丁跃生介绍,在人工培育中,虽然会偶然出现红白嵌色体的斑莲荷花,但无论种藕、种子播种繁殖的后代,均不具有遗传性,类似于“并蒂莲”。而丁跃生带领团队经过三年栽培观察,通过种藕扩繁,新培育的“娥英”连续三年开花,其花色具备遗传性,意味着这一全新的斑莲荷花品种诞生了。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仅有“小洒锦”“大洒锦”“少瓣洒锦”三个历史上留存的斑莲荷花品种。前年5月,丁跃生团队播种了上万粒自然杂交的荷花种子;同年7月,助手陈少周发现母本为“粉精灵”的一株实生苗花朵呈现出三分之一红色,三分之二白色的花色;去年3月,团队用其种藕繁殖了30盆,其中有10盆开花时花色呈现白色嵌红边、花瓣白色基面嵌粉红色条纹或大小不一的斑块,再繁殖的植株,其花朵嵌色依旧。

今年3月5日,丁跃生团队再次种下120枝种藕,每盆一枝。截至今年6月18日,种下的120盆种藕全部都有花蕾,其中10盆嵌色更为显著,已开花19朵。据了解,人工培育的“娥英”叶径28—32厘米,立叶高46厘米,花梗高60厘米,花瓣15枚,花径10至14厘米,易结实,单朵花期3至4天,群体花期长达59天。

丁跃生告诉记者,团队目前正以“娥英”为亲本,通过杂交繁育,以求证嵌色能否通过有性杂交遗传至下一代。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水生植物专家刘晓静副研究员认为,如果“娥英”的嵌色能通过有性杂交遗传给后代,那意义重大,有望创造出新的荷花品种类群,进一步完善荷花品种分类系统。

20多年来,艺莲苑与江苏省中科院植物所、南京农业大学已合作选育荷花新品种200多个。尤其是近年来,艺莲苑加强了对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力度,有10个荷花新品种获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另有19个新品种权在农业农村部受理中。

南报融媒体记者姚强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