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叶李虽诱人别偷摘
2021-06-15 11:1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紫叶李被折断的树枝

近年来,扬州不少绿化带、街边公园栽种了景观果树,桃树、李树、枇杷树、山楂树等都很常见。其中,有种名叫紫叶李的景观果树,最近枝头缀满紫红色的果实,看起来可爱诱人。然而,市民周先生反映,一些人为了摘树上的果实,不仅摇晃树枝,还将树枝折断,这样的暴力采摘,让紫叶李很受伤。

记者探访

一些紫叶李树枝被折断

周先生反映,徐凝门桥与渡江桥之间的古运河风光带里栽种了一些果树,徐凝门桥东南侧,一棵紫叶李上结满了果实,一些人为了采摘果实,折断了多处枝干。为此他还报了警,希望制止这一不文明采摘行为。

接到市民反映后,记者来到古运河边探访,徐凝门桥东南侧,沿河小路边栽种着各种景观树,记者找到了周先生反映的这棵紫叶李,主干较粗壮,但几处枝条已被人为拉拽低垂,多根树枝已被掰断,痕迹新鲜。较高的枝头挂着紫红色的果实,而低矮的枝干上,果实几乎被摘光。树下草地上散落着很多残缺不全的紫红色果实,还散落着断枝。

“最近经常有人来摘李子。”在徐凝门桥下散步的几位老人告诉记者,自从枝头挂满紫红色果子后,就经常看到有人来摘,有人徒手在树下摘,有人爬到树上去摘,不少树枝被拽断。

除了这处绿地,沿着运河边还能看到多处紫叶李。记者探访时,看到一名女子提着塑料袋在摘果实,为了摘到高处的成熟李子,她使劲拽拉一根枝干,察觉有人路过,才松开手中的树枝。记者注意到,这棵紫叶李的树枝也有多处被折断。

市民观点

不文明采摘损伤景观树

“这些李子的口感并不好。”市民秦先生就住在古运河附近的小区,经常在古运河边散步。他告诉记者,古运河边有不少棵紫叶李,他也尝过枝头的果子,口感并不好。秦先生认为,这些树的果实只能欣赏,不适合采摘食用。

“摘完果子,这些树都没型了。”同样在河边散步的市民戴女士称,她并不清楚这种果实是否能食用,建议大家不要轻易采摘。即使可以食用,这些树是绿化树木,现在采摘的人多了,加上不文明采摘,好好的景观树被糟蹋得不成样子。

还有市民反映,沿河栽种的一些桃树,虽然果实不大,但成熟时也会遭到暴力采摘。

部门行动

加强巡查,呼吁大家手下留树

记者将情况反馈给了扬州市城市绿化养护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结李子的树叫紫叶李,别名红叶李,是一种观赏性的景观树木,不同于普通果树,所以果实与一般李子不同。在绿化养护过程中,养护工人经常喷洒农药防治虫害,会对果实造成一定污染,食用并不安全,提醒市民不要采摘。

12日、13日,绿化养护人员对古运河沿岸景观果树进行巡查,并对损伤枝干的树木进行修剪,清理地面残枝。绿化养护人员在巡查中遇到一些来摘果实的市民,现场制止了他们的不文明采摘行为,并对暴力采摘人员进行批评、劝导。

“紫叶李在扬州栽种的区域多,街边广场、公园内都能看到。”绿化养护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近期紫叶李进入果实成熟期,已经发现多棵受伤的树。除了紫叶李,还有桃树以及即将成熟的枇杷树,也有同样的遭遇。工作人员呼吁广大市民及外地游客,这些景观花木是供大家欣赏的,千万不要随意采摘。

记者 马燕洁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