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献血达人”的爱心故事
2021-06-15 09:0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活动现场。

梁国栋。

曾延平。

昨天上午,扬州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市中心血站等单位在阮元文化广场举行活动庆祝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记者了解到,我市已连续12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这荣誉的背后,有一群“献血达人”,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爱心故事。

数据扬州平均每天有150余人自愿无偿献血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进行了无偿献血知识问答和免费义诊。

“正常人每次献200-400毫升血液,仅占人体血液总量的7-8%,科学合理的献血,还可以增进血细胞的新陈代谢,从而有益身心健康。”扬州市中心血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郭铭华介绍,目前全市无偿献血总人数逾23万人次,临床供血总量达70余吨。扬州市已连续12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平均每天有150余人自愿无偿献血。为了给献血者提供更快捷更温馨的服务,扬州市各大血站苦练“内功”,持续改善献血服务,建立内部质量管理体系。

郭铭华表示,扬州每年新建1到2个献血服务网点,以保证献血需求和临床用血需求,推动扬州市无偿献血事业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故事

他献血21年,点亮191人生命之光

“很荣幸今天能够作为志愿者代表宣读《无偿献血倡议书》。”站在舞台上,52岁的梁国栋心情很是激动,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使命。

梁国栋1987年11月参军入伍,1999年11月转业到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法院工作。2001年5月22日,第一次参加法院组织的无偿献血后,他就志愿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之中。从此,他开启了21年的献血之路,累计献血101次。他的“无偿献血电子证”上留下了这样的数据:全血4次、成分血97次,点亮约191人的生命之光。

梁国栋还经常向身边的人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科普无偿献血知识。在他的鼓励带动下,不少朋友、同事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梁国栋5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多次被评为扬州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故事

一家三口齐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曾延平是邗江区陈俊学校的一名体育老师,他不仅自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还带领家人一起献血。截至今年,曾延平一家累计捐献全血6300毫升,单采血小板174个治疗量。父亲曾修竹获得过2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和1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母亲高翠芳获得过3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和2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曾延平目前累计献血38次,获得2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和1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

“记得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是2001年,刚刚踏进扬州教育学院体育系的我看到学院宣传栏里无偿献血的宣传海报后,觉得参加无偿献血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几个同学约好一起到学院的临时采血点献了200毫升的全血。”曾延平告诉记者,周末回家后,他将自己参加无偿献血的事情告诉了父母,经过他的一番讲解后,父母认同了他参加无偿献血的行为。曾延平本以为无偿献血的事情就这样过去了,可不久之后,在家里帮忙打扫卫生时,无意间发现了两本无偿献血证。打开一看,上面清晰的写着父母的名字。“当看到父母也参与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顿时心中有种小激动,我们一家人都是无偿献血者了!”

随后十几年来,曾延平一家三口开始了献血小板之路,不论刮风下雨,不论事情多忙,只要接到血站需要血小板的电话,就会抽出时间前往血站捐献。曾延平印象里最深刻的是2012年大年初一接到血站的电话,急需血小板。年初二,血站一开门,他们一家三口同时坐在机采室里面采集血小板。“当时血站的工作人员称赞我们一家是扬城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那次献血,也是我心里最美的回忆。”

如今,由于年龄的原因,曾延平的父母已经无法参加无偿献血,但他们仍坚持宣传献血,到血站当起了献血义务宣传员。曾延平也会向同事和学生们介绍无偿献血这一公益事业,周围不少人陆续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