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发布444个紧缺专业需求
2021-06-01 11:31: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看苏州专稿 文/卢奕】

444个紧缺专业类别,1741条紧缺岗位信息;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最高年薪200万……

5月31日,《苏州市2021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发布。

看苏州记者了解到,《目录》所涉及的重点产业领域相较往年,有了较大调整。

先进制造业领域的10个重点产业(新型显示、软件与集成电路、新材料、光通信、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纺织、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节能环保)以及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9个重点产业(信息技术服务、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知识产权服务、节能环保服务、商务服务、现代供应链管理、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被列入重点调研产业,进一步扩大了产业覆盖面。

《目录》包括学科门类、紧缺专业、紧缺指数、岗位名称、学历要求、工作年限要求、任职能力要求、岗位年薪等八个部分。

众所周知,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打造“苏州制造”品牌亦是如此。今年的《目录》编制引导广大人才向重点产业、重要行业、紧缺岗位流动,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行业,在今年的《目录》里均有体现。从产业分布来看,在今年的《目录》中,生物医药产业的紧缺岗位和紧缺专业数量最多,分别达到336个和37个。

昨天上午,在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博生物”),年轻的制剂副总监蒋玉航正在为公司研制的新冠疫苗上市计划忙碌着,他告诉看苏州记者,“很庆幸自己在三年前选择了苏州,苏州给予我的未来发展空间很广阔。”

2019年5月,身为耶鲁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博士后的蒋玉航,做了一个别人都很诧异的选择。放弃留美,来到苏州,与昔日好友一起创业。

“很多人都不解。像我这样的人为什么没去大学做教授,也没去大公司赚大钱。”蒋玉航坦言,“是苏州的人才政策和苏州生物医药产业集聚的效应,把我带到了这里。”

从蒋玉航口中,看苏州记者了解到,他来到苏州后,不仅享受了姑苏人才、区级人才等政策的补贴,更有相关的配套产业链作为生物制剂研发的坚实基础,为他事业的起航助力。“我们公司这几年飞速发展,我主持的新冠疫苗研发已经告一段落,正在进入临床阶段,即将上市。”

据了解,艾博生物成立于2019年1月,致力于打造基于mRNA技术的多功能新药研发平台,通过mRNA指令使得人体成为自身蛋白药物的加工厂从而达到治疗或预防疾病目的。目前,该企业已成功建立了业界领先的具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mRNA和LNP制剂技术平台,拥有丰富的产品管线及世界一流的研发团队,产品管线涵盖传染病防治、肿瘤免疫、各种蛋白表达或功能缺失引起的疾病、通用型及个性化肿瘤疫苗等。

在苏州,像艾博生物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正以蓬勃的发展之姿,走向更大的舞台。像蒋玉航这样的紧缺人才,也正在茁壮成长。

聚焦紧缺人才,给予最大的诚意,这也恰恰是苏州从2004年起每年定期编制并发布《目录》的意义。“内容涵盖我市重点产业人力资源现状、紧缺人才专业与岗位需求等针对性较强的信息,样本量大,分析客观,可以作为我市各级政府部门制定及实施相关人才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赵红介绍。比如,根据《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实施细则》,申请人所学专业需符合当年度《目录》,同时《目录》中专业紧缺指数将作为人才评选的积分认定标准之一,占30%的积分权重。

同时,目录对于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规划、教研机构专业课程设置、专业人才求职等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