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六月黄”提前上市
2021-06-01 15:2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 马惠敏

俗话说,“忙归忙,勿忘六月黄”。开壳见黄、丰腴肥美的大闸蟹“六月黄”是扬州人夏季餐桌上过时不候的美味。近日,记者在扬州农贸市场发现,“六月黄”已经悄然上市。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四季园农贸市场的一红膏大闸蟹专营店看到,不少市民前来询问价格。市民张先生说:“买回去炒年糕、炒毛豆或者做螃蟹面酱都可以。很好吃,甜滋滋的。”

“最近上市的‘六月黄’是最早的一批。”大闸蟹养殖大户杨巧兰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养殖技术改进,以及今年春节后天气转暖,蟹蜕壳早,原先需要在农历六月才能吃到肥厚蟹黄的大闸蟹“六月黄”,今年提前一个多月就可以品尝到,味道与农历六月上市的“六月黄”一样好吃。这批蟹的分量在每只1.2-1.5两左右,售价45-50元/斤。“我们有专门的养殖场,每天能送货几十到一百斤,不到半天就能售空。”据介绍,再过一两个月,公蟹能长到二两以上,母蟹生长慢,个子有点小。

记者上网了解线上情况,发现线上“六月黄”销售比线下更热闹。有网店贴出广告称,22只“六月黄”,售价只要89.9元。

据杨巧兰介绍,我国南方地区通常在每年春节之后放养蟹苗,一般要到第二年农历8月之后大闸蟹才能上市,期间大闸蟹蜕壳5次,进入第二年的农历6月(即公历7至8月)大闸蟹蜕第三次壳(被称为“童子蟹”)时,它的蟹肉格外鲜嫩,以壳薄、肉嫩、黄多而著称,所以有“再鲜不过六月黄”的说法,大闸蟹“六月黄”由此得名。与成熟期大闸蟹锯末型膏黄不同,“六月黄”的肚子里充满流脂型膏黄。

怎么挑选“六月黄”?肚皮泛黄、蟹壳粗糙凸出的才够鲜美。另外,“六月黄”捕捞期不足2个月,过后口感就不如现在了。

新闻链接

如何分辨“六月黄”

蟹种在每年2月份放入蟹池养殖,等到6-7月份第三次脱壳时,捕捞上来的就是“六月黄”。市民吃到的“六月黄”虽肥,但吃不到蟹的性腺,即人们所说的蟹膏。

一般大闸蟹背壳偏绿色,“六月黄”由于性腺没长好,背壳呈黄色。此外,“六月黄”个头较小,分量较轻,正常重量不会超过三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