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推安全生产“执法宝典”
2021-05-31 16:4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前不久,高淳区漆桥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的俞明珠在对一家门窗加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企业存在灭火器已过期、切割机碎屑积尘较多等多项隐患问题,当场开具《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并实时上传“南京应急管理181系统”;对其未编制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违法行为,当即按程序进行立案调查、固定证据,并根据“执法宝典”中的从轻处罚适用条款,对企业罚款2000元。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除统一的专项执法之外,俞明珠及同事对企业已经开展了65次安全执法检查,办理的案件均符合相关规定,且高质高效,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案例。

俞明珠所指的“执法宝典”,就是市应急管理局新近出台的两本《南京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细则》和《应急管理执法办案证据规格》。这两本指南涵盖了执法检查、立案、调查取证、处罚、执行、结案、归档等办案全周期,让执法人员在执法时心里“有了底”,成了基层安全生产执法的“实操宝典”。记者了解到,推进规范化执法,是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推进应急管理执法改革的重要举措,两本“指南”的出台在全国应急系统也属首创。

“目前我们正在推进街道委托执法和全员执法工作,对于一些重点的案件还会指定管辖。但是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基层普遍存在执法人员不足、法律专业知识不够等问题,如在案件侦办中该如何问询、证据如何收集固定、什么情况适用从轻减轻处罚、事故后如何评估等,往往把握不准,执法效率不高。”市应急管理局法规处处长金淮明介绍,为破解基层执法中“无从下手”“无的放矢”的难题,该局聚焦当前安全生产执法领域的重点难点,结合南京市多年来安全生产执法实践,编制了《执法细则》和《证据规格》,对执法、办案的流程、规范和取证内容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比如在自由裁量方面,明确规定了适用从轻处罚、不予处罚的情形;对事故发生的责任单位予以进一步明确,避免了如承包方、被承包方相互推诿扯皮的情况;对每一起案件现场检查要收集哪些证据、照片如何拍摄、询问哪些人、询问什么内容、调取哪些书证,都作了具体要求等。

高淳区漆桥街道有60多家企业,但是负责安全生产和环保执法的只有俞明珠等2人,人员少、企业多,工作压力大。“检查执法中,比如案件移送、调查询问重点、证据固定、案卷归档规范等方面,都有很多细致的规范,我们在办案时按照‘指南’上的流程来办,就可以有效解决以往因专业知识不足、规定不明确造成的执法案卷不达标,处罚存争议等问题,执法效率高了,企业的满意度也高了。”俞明珠告诉记者,有了两个“指南”后,他们可以分行业制定检查计划,对于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系统,加强跟踪指导,切实完成整改闭环,提升企业本质安全。(通讯员 李鸿雁 融媒体记者 杨欣 黄琳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