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打造“线上苏小登”
2021-02-20 16:49: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2月19日了解到,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近日发布《关于加快建设“线上苏小登” 深化“互联网 + 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打造“线上苏小登”品牌,力争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捷安全的“不见面”登记服务。根据《通知》要求,2021 年底之前,所有县(市、区)在国家、省级“一窗办事 ”平台提供线上服务,实现本级不动产抵押登记,商品房预售、抵押预告登记事项等 “跨省通办”。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明确打造引领全国的江苏“互联网 + 不动产登记”品牌“线上苏小登”,将依托江苏政务网上服务平台、移动端应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各市、县(市、区)“线上苏小登”要全部接入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2021 年上半年,所有设区市本级不动产抵押登记,商品房预售、抵押预告登记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事项实现“跨省通办”;2021年底之前,所有县(市、区)在国家、省级“一窗办事”平台提供线上服务,实现上述事项“跨省通办”。

《通知》提到,要对接税务、住建、市场监管等12个部门,做到信息应享尽享、实时共享。2021年上半年,各地对上述共享信息实现嵌入式集成应用。学习借鉴如东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一证通办”做法与工作经验,通过信息共享集成,让群众只要带上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等相关业务。

各地深化与同级税务、财政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的业务协同,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一窗结”,出具的综合收费单上列明所有应缴纳的税费、不动产登记费(工本费)等税费明细及总额,企业和群众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按应缴总额缴清全部费用,由银行后台完成记账和自动清分。2021 年,所有设区市本级要在去年已初步具备此功能的基础上,实现服务的常态化,所有的县(市、区)均要提供该项服务,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老百姓。

记者还了解到,《通知》要求升级并加大应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根据相关国家标准以及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标准,更新了《江苏省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规范》,升级了省级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系统。要求各地2021年上半年完成登记系统端口升级,确保能够及时下载符合规范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同时,各地要加大宣传、积极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让电子证照在办理户籍、子女入学、工商注册、核税缴税、抵押贷款等事项中成为权利依据,切实便民利企。

对 “线上苏小登”提供不见面服务的,要充分利用身份认证、人脸识别、电子签名、视频双录、短信验证等方式保证登记交易安全。各地要按照信息安全保护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不动产登记信息安全保障体系,配置安全设备和安全策略,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确保信息平台、网络和数据库安全,保护好企业和群众的商业秘密和财产隐私。各地要按照省厅要求继续深化不动产登记系统和数据的异地容灾备份工作。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建立任务清单管理,明确责任人员,制定落实计划,定期报告情况。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将加大监督检查,确保“线上苏小登”建设顺利推进,打造高效、便捷、安全的 “互联网 + 不动产登记”服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