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苏州”的年味在这里!
2021-01-26 10:49: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看苏州专稿 朱晓倩】

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苏州人的年味,在市井烟火气中渐渐升腾起来。而一家老小都爱的年夜饭味道,必须得去最爱的菜场里寻觅。

1月25日上午,在颇有人气的娄门农贸市场里,不少老苏州拿着“爱的号码牌”,在一家店前等候属于自己的那份现炸酱汁爆鱼。

“这一排几家爆鱼店我都买过,就他们家最好吃。”一位苏州阿爹热情向记者安利起来。“他们炸得到位,外焦里嫩。”

店外是耐心等待的资深“吃货”,店内则是热火朝天地忙碌着,称重、切鱼、炸鱼、打包,四个人配合默契。店主老耿告诉记者,这鱼在油锅炸的时候要掌握好火候、时间,才能达到外焦里嫩的效果。

伴随着“滋滋滋”的声音,从油锅捞出来的爆鱼被放入不同的酱汁中,满足不同人的口味。“过年前后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啦,要卖掉2000斤鱼!”

金黄的蛋饺也是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美食,不少市民走出菜场时都提着一盒蛋饺。

娄门农贸市场里有好几家蛋饺摊,问起哪家生意最好,摊主徐海林充满自信地说:“那还用说!你看看我这前面还有货吗?”

徐海林的摊位前,总是刚做好一盒就迅速卖掉,有阿姨告诉记者,他们家的蛋饺好卖,从来没有隔夜的,图的就是这个新鲜。

徐海林则说,自己做蛋饺有个秘诀,就是肉馅都经过一个小时以上的反复搅拌,让瘦肉肥肉充分混合,吃起来不仅不腻,还很细嫩。

除了爆鱼、蛋饺,苏州人年夜饭桌上还有一个“常客”——香肠。在菜场的鲜肉区,一串串正在晾晒的香肠成了最独特的风景线。各家香肠摊主进入了最忙碌的时节,一边接收来自四面八方的订单,一边手脚麻利地加工香肠。

除了这些“标配”,老苏州的年夜饭还要哪些美食呢?

一位正在菜场采购的阿姨告诉记者,如今条件好了,年夜饭可不能光是大鱼大肉,还得有好的寓意,她给出了这样一份采购菜谱:“‘如意菜’豆芽、‘节节高’笋干、水芹代表勤勤恳恳、年糕代表高高兴兴、汤圆祈求阖家团圆平安,有了这些,年夜饭吃起来就更有味道啦!”

市井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今年,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留苏过年的小伙伴们不妨去菜场逛逛,尝尝年节美食,感受一番“最苏州”的年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