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奶枣人人都可以敞开吃吗?
2021-01-19 15:5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奶枣成今冬网红零食

不少人有冬天吃红枣的习惯,而今年冬天,奶枣成为网红小零食。说白了,奶枣就是红枣搭配一些坚果,然后裹上奶粉。这样的小零食真的适合每个人吗?

记者采访发现,奶枣质量参差不齐、热量高,并不适合每个人。

奶枣成零食店新宠

质量售价参差不齐

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零食店,据店老板称,最近奶枣很畅销,很快就能销售一空。在维扬路一家零食店,记者看到了一个大盒子里装满了奶枣,售价50元一斤。奶枣外面没有任何包装,也看不到生产日期、产地等信息。老板介绍,这些奶枣都是面包房等代做的,属于鲜食,没有外包装。另外几家零食店也类似,没有包装,可以散称。

记者看到,这种网红零食,实际上是外面裹了一层奶粉、里面是添加了杏仁的红枣。据零食店老板介绍,奶枣几个月前就开始流行了,所用三种原材料对于顾客来说都不陌生,但组合在一起就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很多人吃到后非常喜欢,于是分享到网络平台,奶枣由此成为网红。

直播带货以及网红推手成为“奶枣”火爆的原因。在天猫双12必囤新疆灰枣榜上,奶枣位列第二名。打开抖音直播,大部分零食主播都在推介这款零食。不少都打上了“奶味十足”、“营养丰富”、“口感好”的标签。

奶枣问市之初,一度十分抢手,甚至出现一枣难求的现象。

除了线下,奶枣的线上销售也十分火爆,但差价极大。在淘宝网上,记者看到,最便宜的奶枣只要6元/斤,贵的高达200多元/斤,但几乎都宣称自己包裹奶枣使用的是新鲜奶粉。

记者尝了一颗奶枣,从外表看,就是奶粉包裹红枣+巴旦木,无法判断其好坏。从口感上看,也是浓厚的奶粉味,无法判断吃的是奶粉还是红枣。

吃奶枣容易缺水

奶粉质量没法保证

市民小王特别爱吃奶枣,女儿也吃,她认为奶枣主要是奶粉、红枣、坚果构成,比较有营养。在零食店,购买奶枣的大部分为年轻女性。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柳沁元介绍,奶枣外面的一层奶制品是奶粉,它在我们正常的食用方法上来说,应该是有一定的建议用水量的。目前,市民能够买到的奶粉都会有一个推荐水量,可能是几勺,可能是按毫升。但是当我们吃的是这种干奶粉搭配做起来的奶枣的时候,就很容易忘记喝水。如果你在吃奶枣的时候不喝水,那么包裹奶枣的奶粉会无形当中吸收我们人体内的水分,引起渗透压失衡。此外,奶枣所用的奶粉,消费者肉眼无法识别,没法保证质量。

奶枣热量高

有些人群要慎吃

柳沁元介绍,根据网上能看到的一些做奶枣的DIY方法,它不单有奶粉,还会添加黄油、白砂糖甚至还有一些其他的调味成分,所以它不完全是一个健康的奶制品,而是添加了很多人体不需要的成分。

为了增加奶枣的口感,会事先融化黄油,然后放入大量的棉花糖,这些无形当中都会增加奶枣的热量,对于一些需要控制体重和能量摄入的人来说,并非适宜。因此,奶枣虽好,有些人群还是要慎吃。

“这几类人群要慎吃奶枣。”柳沁元提醒,第一就是对奶制品过敏或者本身有乳糖不耐受的人群慎吃;第二,对坚果存在过敏或者本身不太容易咀嚼吞咽的人群慎吃;第三,曾经发生过对枣皮或者是其他成分有消化不良的人群也要慎吃。

此外,健康食奶枣,需要注意以下几点:购买正规渠道生产的奶枣;一次购买少量,并注意储藏方式;控制好摄入量,以免热量超标。 记者 陆康洁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