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米上市,常州人开吃糍团
2020-11-20 10:3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中午,常州天宁区焦溪古镇老街边的苏糯团子店里,一只只白白胖胖、玲珑精巧的糍团刚上柜,正冒着热气。一位上了年纪的女士匆匆跑进来,一口气要买20个。“这么多啊!如果一下子吃不完,可以先放冰箱里储存,要吃的时候拿出来微波炉转一下,也可以放进油锅双面煎。”店主热情叮嘱。

女士摆摆手:“不是啊,我是要寄到上海去的。年年等着这个时候呢!”原来她住在市区清凉寺附近,早上出门,前后倒了3个小时公交车,中午才赶到。作为一名老常州,每年一到新米、新芝麻上市的季节,她就一定要来买新米糍团,让远方的亲戚朋友们尝尝常州味道。

不少常州人都对这口糍团情有独钟

常州人有多喜欢吃糍团?苏糯食品负责人高文元说,他们在市区各新村的十几家门店,最近都卖得很好,多的时候一天能售出三四千个。

他说常州人对这口糍团从来都是情有独钟。每到新米上市的深秋时节,不少老奶奶、老阿姨们总不忘自己做一些分送给亲朋好友;年轻些的即便自己不会做,也要惦记着去菜场、小食店买上几个,早晨加热当早餐,重温小时候的味道。

市民缪女士买了几个芝麻馅儿的糍团,给孩子当秋游的午餐,并把它们“晒”到微信朋友圈,引来不少人的点赞和留言。缪女士说:“以前我小时候秋游,奶奶就做糍团给我当零食,小伙伴都来抢着吃,现在女儿也要秋游了,可惜我不会做,就买几个让她和同学们一起尝尝。”

常州糍团的特色,团子皮上的米饭粒粒晶莹

也难怪这么多常州人一直惦记着,常州糍团还是很有特色的,最大的特色就是——外表米粒的完整性。据天宁区非遗办工作人员刘学民介绍:常州糍团与其他地区的糍粑、糯米制品的最大不同,在于糯米虽然被揉成了团子皮,但上面的米粒仍旧完整,粒粒晶莹,清晰可见。即使是有馅的糍团,外形也坚挺不软塌,皮薄馅多,一口咬下去,既有糯米也有馅料。

也因为有这个特色,今年上半年,“焦溪糍团制作技术”还被列为了天宁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焦溪糍团也成为常州糍团的代表之一。

刘学民说,焦溪糍团一般在农历八月十五时制作,圆圆扁扁的形状与中秋的圆月相似。在中秋节的夜晚,以糍团祭月,品糍团赏圆月,是焦溪人久远的习俗。而常州老城厢人吃糍团,一般则从农历十月初一开始。

苏糯食品负责人高文元,正是这个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他回忆在自己小时候,糍团可是稀罕物,村里无论哪家做了糍团,总要隔壁几家人全部送一点。那时候的人肚子里油水少,一口气吃三五个不在话下。

制作好的糍团油煎或裹着炒熟的黄豆粉吃最可口

当天中午,焦溪老街的苏糯团子店里,三四位手下功夫细腻的阿姨正在忙前忙后亲手制作着糍团。

阿姨们说,糍团的制作步骤包括浸米、蒸米、搅拌、压实、包馅、裹身、煎制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压实”,糯米虽然被揉成了团子皮,但上面的米粒仍旧要确保完整,即使是有馅心的糍团,外形也坚挺不软塌。这就要靠日积月累的经验和手感了。

第一步:先将糯米浸泡半小时,将糯米上锅蒸成饭粒,糯米饭要蒸得偏硬,米粒成形,晶莹剔透。

第二步:用铲子柄或勺柄当搅拌工具,将蒸好的糯米饭在锅中顺时针搅拌,以增加糯米饭的粘度。搅至米粒黏连,即可停止。再将黏连的饭团用白胚布包裹,搓一搓,让饭团进一步紧实。

第三步:从大饭团上摘下大小适中的一块,包入馅料(一般是拌糖的熟芝麻),压扁。也有些地区不放馅料,做实心糍团。成品的糍团如“小公碗”碗口大小。

糍团成形后,当然是趁热吃最好。按照“老常州”的吃法,可在外表裹一层炒熟的黄豆粉,增加香味。高文元说,他们小时候就喜欢这样吃。还有一种更常见的吃法,是将糍团入油锅,煎至两面金黄,颗颗金黄的新米粒配着拌有白糖的新炒芝麻,似乎只有这样吃,才足够表达对自然万物的敬意。入口一瞬,香甜软糯,感觉咬入了秋日所有丰收的满足与喜悦。徐丹 文 朱臻 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