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产代言泰兴茭白
2020-11-13 10: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助力脱贫攻坚、农民增收,为各地特产打开新的销售链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联合推出“特产代言·众彩一档一品”特别策划,旨在发挥平台作用,集聚各方力量,提高优质农产品附加值、知名度、影响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宽乡村振兴路。

“今天收到117个订单!请泰兴基地抓紧发货”。老板丁邦连边帮着打包装车边叮嘱了一句。清晨5点,南京众彩批发市场B区535档口内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们围坐在一起忙着处理新鲜的茭白,简单的去根、剥皮后,雪白青翠的内里便显露出来,光洁柔美,似温润软玉。

“漂亮”源于好水、好地

“我们家的茭白谁见着都会说一句‘漂亮’。”丁邦连拿起一颗自家的茭白在手里掂了掂,又满意地放回框里。框内整齐排列的茭白个个饱满紧实、色泽鲜亮,露珠滚动更是浸润出水乡特有的灵韵仙气。

“种植茭白,水质最重要。”丁邦连说。泰兴市河失镇印庄村远离城市、农田多、工厂少、污染小,因此丁邦连选择了这里。周边河流交纵、灌溉方便,对浅水生长的茭白来说是极有力的条件,“所以我们家的茭白口感鲜嫩爽口、清甜生脆。”丁邦连底气十足地介绍。

如此优质的茭白在众彩一上市便打开了销路,每年销量达4000吨。除了供应采购商和散户,丁邦连还承包了南京三家大型连锁超市总部的供货,共覆盖近200家的超市门店。

新鲜离不开众彩的配套支持

碧波千层,茭白飘香。泰兴的茭白田绿浪翻滚。田埂边,一袋袋已经整理摆放的茭白,两个小时后就会在众彩市场上销售。清代李渔说,蔬食之美,一在清,二在洁。茭白这般青、白、洁、净,堪担其美,但同时也对运输、储存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稍有不慎极容易变色、干瘪。

“你现在看到的都是冷库里拿出来的,买回家摆个10天没问题的。”丁邦连说。早晨从地头采摘出来,挂着露水便送进基地的冷库预冷,20多个小时后,分篮装货,由冷藏车运输,直奔众彩市场。“我们在众彩市场也有冷库,这是众彩给我们提供的配套设施,才能保证24小时供应。”丁邦连说。如此高标准、环环相扣的运输储藏链,才将这一份水灵和鲜嫩送上市民的餐桌。他感慨道,“上半年受到了疫情影响,众彩市场给我们租户减免3个月租金,一起共渡难关。”今年,丁邦连的茭白被选入政府保供菜品之中,第一批新鲜茭白已送入众彩的保供冷库中,保障全市市民冬天也品上一口清脆甘甜。

小小茭白种出甘甜生活

自从丁邦连在村里流转730亩地种植茭白,不仅为村集体增加收入,附近村民纷纷开启了“家门口”就业的生活,播种、施肥、采摘样样拿手,一年四季都有活干。目前,丁邦连的茭白基地共带动当地村民140多人就业,村民年增收2万元。不仅如此,丁邦连还为当地农户提供了创业思路和技术帮扶,“在我们的带动下,村里有5户开始自主种植茭白,现在发展500多亩了。”

种植茭白带来的不仅是收益,更是村民的小康生活。除了泰兴,丁邦连还接手了贵阳的扶贫项目,在贵阳市修文县新庄村流转500多亩土地扩大自己的种植规模,当地的茭白也会进入南京市场。丁邦连说,“未来还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通过众彩市场这个平台,在长三角扩大销路,让更多地区的人品尝到品质好、价格亲民的茭白”。王心婷 芦艳 王舒怡 摄影赵亚玲

地址:南京众彩B区535档口

联系人及电话:丁邦连 18605508855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