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网红香肠”出摊
2020-11-12 10:29:00  来源:名城苏州  
1
听新闻

冬已立,苏州里河市集的摊主和很多老苏州正在用另一种方式在迎接冬天——灌香肠。

你可能想象不到,这里的“网红香肠”,一年能卖出上万串。

三个月的供应期内,一个月就能卖出22吨!

看苏州记者走进市集,倾听关于香肠的故事。

昨天是“双十一”,不少年轻人纷纷“剁手”。在里河菜市集,也有老苏州赶早来“囤货”。

“赵师傅,今年香肠开始做了没?”“今年香肠价格怎样?”“我要10斤风干的香肠,原味的,先尝尝鲜”……在肉品区,做香肠13年的赵云刚又听到了熟客的问候。

赵师傅心里美滋滋,拿出一块猪前腿,准备出摊,制作香肠。

赵云刚年轻时做过厨师,从师傅那里继承了一整套苏式香肠的灌制手法。30岁转行卖肉,因为老手艺在,每到冬天也灌香肠卖。红彤彤的香肠挂满整个铺面,成为菜场里的一道风景。

“制作香肠最好用猪前腿,八分瘦的,两分肥的,不会太腻,又不会太干涩。”赵师傅一边切肉,一边分享他的“制作经”。

肉打碎后,就是下料。这个环节一直由赵师傅自己把关。酒、盐、白糖、味精、辣椒粉,按照一定的配比,还要给猪肉按摩上劲,腌制半小时。

调制中,赵师傅还时不时拿出计算器,“现在都很精准了,这里10斤肉,糖、盐、味精、白酒比例多少,一按就出来了。”赵云刚呵呵一笑,这是他秘制的配方,不可外传。

凭着多年的经验,赵云刚和妻子顾建芳做苏式、广式、川式三个品种香肠都得心应手。

“口味重的可以多放点辣椒,家里有糖尿病人的可以不放糖。” 灌香肠13年,对于许多老顾客的口味,赵云刚都烂熟于心。特地从园区赶来的老主顾说,“他家的香肠里只有盐、白糖、白酒等几种配料,没有添加剂,整个加工过程都是‘透明’的。老苏州吃惯了他家的香肠,就不想吃别人家的了。每年过来买,都是熟悉的味道。”

拌料、绞肉、灌肠、系绳子……1小时不到,一长串饱满的香肠做好。赵云刚将香肠高高挂起,随后拉下电风扇的开关,对准香肠吹风。

“冬是立了,温度还是很高的,要通风阴干。老顾客有需要做了100斤在家风干,等这里成为‘香肠林’还得天再冷一点。”赵云刚说着指了指脚下的“双十一”战利品——大功率风扇,“现在先做,怕天一冷忙乱手脚。按照往年的销量,今年估计也要卖出7000斤左右”。

里河市集的香肠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块响当当的招牌。每年11月到次年1月,菜场里都挂满了香肠,腊月后可达近万串。来自市集管理方的数据显示,市集里的香肠一个月销售超过20吨。

标签:香肠;市集;苏州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