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推出“救助通”
2020-11-11 08:43:00  来源:名城苏州  
1
听新闻

“你好啊,我想问下我能申请低保吗?”11月10日上午,在姑苏区平江街道的新湘苑社区,一位居民正在向全科社工询问低保申请的条件。

事实上,从本周起,不用为这事特意跑社区啦!苏州市民政局“救助通”正式上线试运行,申请低保、特困供养等6项救助业务,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完成,苏州也成为全省首个开通救助线上办的城市。

苏州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负责人周建明告诉记者,“救助通”上线后,出行不便、交谈不畅、远在外地的困难群众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求助,也可委托他人通过手机帮其申请,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此前,申请救助的居民需前往社区联合工作站。新湘苑社区党委书记袁梦倩介绍,因为救助政策相对专业和复杂,很多居民会选择先来社区咨询。

全科社工询问个人及家庭情况后,会判断其是否符合条件,再请居民回去将材料准备齐全。社区收齐材料后,会交到街道层面,之后进入审批阶段。

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袁梦倩也发现,居民前来申请救助项目尤其是低保时,因为需要准备的材料相对较多,第一次基本上很难带齐,常常需要往返多次。

“救助通”具体如何操作?

一键了解各项救助业务申请条件

关注“苏州民政”微信公众号或手机扫码进入苏州“救助通”,一键了解特困供养、最低生活保障、“单人保”、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救助、临时救助、低收入家庭登记等救助业务申请条件。

方便快捷进行在线申请

大致了解救助申请相关条件后,可在线初步申请,如实填写个人和家庭相关信息;平台将根据申请人提交的信息,初步判断申请人可能符合的救助类型。平台还提供求助查询功能,申请人能够随时了解办理进展。

平台派单尽快开展入户调查

发起救助申请后,平台将迅速派单至申请人所在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即时通过平台就能了解其申请信息和困难,主动联系申请人了解情况、告知详细政策,开展入户调查。对初审符合救助条件的“马上办”,依法依规快速审核,做到“应救尽救、应保尽保”。

苏州市民政局告诉记者,目前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街道、社区要统筹做好线上线下救助诉求的处置,建立健全快速反应、及时处置、限时答复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困难群众线上有效申请在2个工作日内得到回应。

对于行动不便或有其他特殊困难的申请人,要主动入户了解情况,告知相关救助政策、申办流程及所需材料,当好“救助顾问”,做到精准救助。

标签:救助;低保;社区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