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康力大道东延工程通车
2020-11-09 13:41:00  来源:名城苏州  
1
听新闻

元荡桥

过去,汾湖莘塔地区的居民想要去上海,只能从318国道或高速绕行,非常不方便。今天,康力大道东延工程正式通车了,从吴江汾湖去青浦金泽的行车时间缩短至5分钟,还能少走近10公里的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一年来,省市交界被逐渐打破,省际间的互通与交流越来越频繁。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首个省际对接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江苏部分——康力大道东延工程长2.27公里,西起于X352(康力大道)与S457(汾湖大道)交叉口,向东跨越省界元荡湖,与上海市青浦区东航路对接,为双向四车道二级公路,总投资约1.7亿元。康力大道东延工程建设包括道路、桥梁、排水及配套设施建设等,于2020年9月底基本完工,10月23日通过交工验收。

据介绍,康力大道东延工程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道路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江苏交通2019年集中开工的四个苏州市重点项目之一。其建成通车,打破了行政区划所带来的交通阻隔,大幅增强省际间路网可达性。

“康力大道东延工程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以来,示范区内建成通车的第一条省际道路,也是探索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新模式的代表性项目。”区交通运输局综合计划科(建设管理科)副科长张懿告诉记者,康力大道东延工程在项目审批流程、设计思路、建设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创新,打破了制约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

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按照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原则,示范区内各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明确分工、合力推进。上海市和青浦区、吴江区的水务、资规等部门,汾湖高新区以及青浦发展集团等单位就示范区跨域项目水务、规划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对接协调,坚持依法合规、便民高效的原则,按照流程优化、材料简化、标准细化、联合审批、共同监管的思路,探索示范区跨域项目管理新模式,一体化推进跨域项目的实施。

优化项目设计思路。吴江同青浦相关单位按照一体化思维,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快速完成了康力大道东延工程设计方案的编制工作。“实现了包括横断面、侧平石、沿线公交站台、元荡跨界桥栏杆、道路排水系统、绿化等方面的协调统一。”张懿说。

优化项目建设模式。记者了解到,沪苏省界位于本项目的元荡桥上。元荡桥工程由吴江和青浦区分别立项审批,青浦区负责组织实施。桥梁全长180米,采用复古设计、双向四车道及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桥梁全宽28.5米。张懿告诉记者,为确保元荡桥建设质量水平一致、施工标准统一,吴江和青浦双方决定,打破“各扫门前雪”的传统模式,在吴江境内的桥梁部分由上海代建。

“两地统一标准、统一设计,采用了‘委托代建、统一建设、联合审批’的模式,大大提高了工程的建设标准,提升了项目实施的协调性,从而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建设示范区内第一条省际通道项目。”张懿说。

标签: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