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无障碍公交车上路
2020-09-26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徐兢)2020年9月25日10时许,南京市秦淮区的“武定门”公交站台上出现了两位特殊的乘客,他们坐着轮椅,静静等候63路。63路是一辆经过改造的无障碍公交车,当公交车缓缓进站后,只见驾驶员在后门放下踏板,推着轮椅,协助乘客“顺坡而上”,整个上车过程仅1分钟。南京市残联人士告诉记者,随着无障碍公交车大量启用,越来越多的肢体残疾人将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记者发现,无障碍公交车最大的亮点在于,后门设置了一块可伸缩的踏板,方便轮椅、婴儿车、小推车等上下车。同时,车厢内设置轮椅专用区。

一位肢体残疾人告诉记者:“以前轮椅出行只能靠地铁,或打车,现在多了个选择,很多地方还是乘公交更方便。”南京市公交集团运营服务部主管庞建告诉记者:“目前绝大多数公交车都改造成’无障碍’了,线路选择方便也是精心考虑过的,比如63路是连接城东到城西的重要公交线路,乘坐率高。”

公交公司也呼吁市民,考虑到高峰时段比较拥挤,待所有乘客都上车后,驾驶员才会协助轮椅乘客上车,所以请市民耐心等待1分钟。

截至目前,南京公交集团累计投入资金1亿元,购置652辆无障碍公交车,共分布在1路、28路、34路、510路等共88条公交线路。

“不仅是残疾人群体,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和带婴幼儿出行的市民,都需要无障碍设施。”庞建说。南京公交将逐步加大投入、加大宣传,提升无障碍公交以及设施配备比例、增加公交无障碍线路,为残障人士提供安全、舒适、便捷、温馨的出行环境。此前,江宁区新设了一批盲文站台,还会语音播报站台名称,在全省尚属首例。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