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铁新城规划方案发布
2020-09-23 17:21: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9月23日上午,常州市政府召开常州高铁新城规划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副市长蒋锋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常州高铁新城建设的决策背景、重要意义和基本情况。

高铁新城建设指挥部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要求和“一年打好基础、三年基本成形、五年展现风貌”的工作部署,目前已经完成56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和10平方公里核心区城市设计,规划设计方案已顺利通过专家论证和市委常委会审查。

为了全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探索“全面小康后发展路子怎么走”的时代命题,全面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新实践,今年2月份,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常州高铁新城建设为主要抓手,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区域竞争力。高铁新城建设指挥部按照 “规划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有温度”的工作要求,于3月份迅速启动规划设计工作。

高铁新城规划总面积约56平方公里,东至江阴界、南至汉江路、西至玉龙路、北至S122省道,规划人口约42万人。规划践行“区域竞合支点、生态创智社区、活力站城一体、现代时尚江南”四大理念,谋划构筑“绿智优先、核心驱动、特色引领”的未来之城,致力构建“一核四带”的前沿产业高地,奋力实现“高标准、高质量、新模式、新样板”的规划建设目标。

总体规划“两轴三心、南厅北苑”

高铁新城规划的总体定位为:城市新中心、中轴新支点、产业新高地、智慧生态城。布局结构分为56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及10平方公里核心区城市设计两个层次。56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形成“两轴三心、南厅北苑”的特色空间结构布局。

“两轴”即长江路与乐山路之间南北向的城市中轴,京沪高铁、沪蓉高速之间东西向的生态绿轴。

“三心”一是以常州北站综合枢纽为核心,构建站、城、湖共生体,以创新交流、金融商务、总部经济功能为主的创智商务中心;二是围绕江南环球港,以高品质商业购物、星级酒店、文旅休闲等功能为主的现代生活中心;三是以北部新龙生态林为依托,突出自然田园生态特色,以科技服务、文旅体育、国际会展、国际社区等功能为主的田园活力中心。

“南厅”即围绕站城综合体及周边区域,采用高强度、高密度、街区式布局的方式,塑造体现现代化都市景观特色,充满活力的城市会客厅(CAZ)。

“北苑”即以新龙万亩生态林为依托,环绕田园活力中心布局的生态创智社区,采用低强度、低密度、组团式布局的方式,塑造疏密结合、三生融合的现代水乡田园都市。

核心区布局“五大中心”项目设施

1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北起新龙生态林,南至黄河路,西至轩文路,东至长江路—通江路,呈“L”型结构,沿线集中布局“五大中心”项目设施。

金融商务中心。围绕金融产业、商业酒店等业态,打造高端化、多功能、智慧型、生态化的区域金融商务高地。

区域总部中心。着力引进高能级、功能型、复合化的企业总部,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区域总部和创新中心集群。

国际会展中心。集会议、展览、文化交流、餐饮购物、娱乐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打造约50万平方米的新一代、全功能、超大型的会展综合体。

文旅体育中心。建设全国首条智能化专业化的全程马拉松赛道,并作为国内唯一基于城市设计的永久路线;打造省内首个符合国际足联比赛标准的专业足球场,配套专业训练场地和培训中心;设立高水平网球比赛专业网球场和水上运动中心。

品质生活中心。依托江南环球港,融合购物中心、综合娱乐、运动休闲、德国小镇等主题元素于一体,打造长三角 “集大成”之超级商业航母,并构建一站式智慧服务体系,开启品质都市的全新生活方式。

此次高铁新城规划设计方案还突出了六大重点:一是打造创新智造的前沿产业高地,二是建设产城融合的生态创智新城,三是构筑蓝绿相融的生态活力空间,四是构建便捷安全的立体交通网络,五是布局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六是塑造风貌独特的标志性建筑群。

据悉,这次常州高铁新城规划设计方案,由中国科学院段进院士领衔的东南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主创,并联合多家国内外顶尖规划设计单位组建工作团队,协同高效完成。

下一步,常州还将出台若干支持高铁新城发展的政策,完成一批专项规划设计方案,围绕产业定位全面推进一批高质量项目签约开工,将举全市之力围绕“一年打好基础,三年基本成形,五年展现风貌”时序进度目标,努力将高铁新城打造成为经典范例、传世之作。(张舒逸)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