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文化新地标来了!
2020-09-18 09:50:00  来源:名城苏州  
1
听新闻

十里春光,不及运河流芳,一条大运河,蜿蜒千年,苏州相城更与大运河有着深深的牵绊。

望亭运河 千年文化

京杭运河望亭段,有着极其丰厚的文化遗产,主要包括沙墩港、观鸡桥港、牡丹港、仁巷港、南河港等水系遗存,古长洲苑、月城、皇亭碑、沈宅、迎湖寺等古址遗存,崧泽文化时期、新石器时代等各时期的出土文物以及大量的非遗物质文化遗存。

如今,在京杭运河望亭段旁新增了两处“运河新地标”,望亭镇大运河文体馆、大运河百诗碑廊,他们将是望亭运河文化底蕴多元化的“情景再现”。

望亭镇大运河文体馆

大运河文体馆效果图

位于望亭镇马驿路以西,牡丹路以北,总用地面积为9541.00平方米。

根据规划,望亭镇大运河文体馆共2层(局部3层)。包括:游泳馆、篮球场、羽毛球场、大型报告厅、健身房、乒乓球室、图书阅览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小型店铺等。

基于望亭的悠久历史,设计采用民国建筑风格与现代化的功能要求相融合,立面采用民国建筑中最常用的青砖,搭配少量红砖点缀。砖材体现历史的厚重感,而局部镂空与玻璃相互搭配,呈现虚实相交的建筑效果。

望亭镇大运河文体馆,是继望亭大运河市民公园外的又一大型文体设施建设,预计明年完成建设。建成后,将大大丰富望亭人的休闲生活。

如果说大运河文体馆足够“端庄大气”,另一处大运河百诗碑廊则更显“古色古香”。

大运河百诗碑廊

大运河百诗碑廊效果图

位于历史文化街区与现代公园的过渡区,总长73.6m,可展出书法碑刻近百幅。作品将汇集全国运河名城书法佳作,碑面全部由人工雕刻。

碑廊外形参考苏州园林里的碑廊、碑刻博物馆等,采用传统古建样式,以复廊形式双面观赏形式呈现。预计今年10月建设完成,年内完成碑刻安装,对外开放。

“运河百诗碑廊”的建设,对于弘扬和传承运河文化具有独特的意义。

两处新建的开工,再度将望亭的传统与现代糅合,充分体现了这座小镇的古今交融之美。

怎么样,对于这两位“新成员”,大家是不是也都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呢?

坐等新建完工,与大家见面吧。

标签:大运河;运河;碑廊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