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蜜桃8月初与大家说"再见"
2020-07-31 10:0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什么?阳山水蜜桃要落市了,这么快?是的,要说今年夏季期待值最高的水果,非阳山水蜜桃莫属。吃货们还没有吃够,蜜桃季就进入倒计时了。昨天,记者从阳山水蜜桃多家种植户处了解到,水蜜桃8月初与大家说“再见”。

从6月3日起,阳山水蜜桃特早熟品种“青山雨花露” 比去年同期早近5天成熟供应市场,至6月10日批量供应市场,阳山水蜜桃拉开一年一度的“蜜桃季”。可进入7月情况急转直下,白凤桃开始上市时,水蜜桃生长周期内遇到特殊的气候条件,雨水过分充沛,口感、销售、价格等方面都显现出了与往年不同的特点。白凤桃和湖景遭遇“小年”、桃农减产、收入减少已成事实。

种植大户: 歉收五成

7月27日,农业农村部工作组一行到惠山区阳山镇了解灾后水蜜桃恢复生产工作进展,指导科学救灾。受入梅以来连续强降水影响,惠山区平均雨量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农田、基地以及农业基础设施等受损毁,水蜜桃产业亦遭受创伤。受灾严重地块的白凤、湖景两品种水蜜桃减产50%左右。

“要数白凤桃自然掉落的多,对于甜度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个问题有心里预期。”昨天,正在桃园里忙着给客户发最后几批货的果多多农场负责人吴晓波,看着桃田里掉落的湖景桃子很是惋惜。眼下,蜜桃季已快结束,她家还有最后一波青皮湖景桃子要趁着天气好,抓紧时间发出去。而在此之前,被食客称为水蜜桃中的“白富美”的白凤桃由于掉落很多,收成上遭遇“小年”光景。而接棒的湖景桃上市后也没有赶上好天气,产量相较于去年下降,她家的桃子比去年减产5成。受疫情影响,有些桃子无法送货上门,只能走快递,如此一来,运输成本增加了2成。

“种了10年桃子,就数今年情况特殊,‘雨一直下’,桃子歉收了一半。”在阳山光明村,58岁的桃农吴文娟盘点今年的水蜜桃情况时频频摇头。她家种植了8亩桃,以白凤和湖景为主。入梅以来雨水几乎不停,尤其是白凤桃上市的时候,雨水尤其多。站在桃园里望去,肉眼可见许多桃子散落在地上,这些掉落的桃子已无任何价值。在走访其他多家桃农后,记者发现情况大都如此。

销售压力也让吴文娟发愁。当天从市里开车过来的王丽一家人正好自驾到她家购买桃子。王丽告诉记者,作为阳山水蜜桃的忠实拥趸,每年都成百箱购买送给亲朋,看到地上掉落的那么多桃子怪可惜的。自己也向朋友推荐了吴文娟家的桃子。临离开的时候,吴文娟顺手赠送了一些桃子给她。看着频繁出入桃园异常忙碌的婆婆,上班地点离家近的吴文娟儿媳张珊珊心疼不已,就在自己朋友圈吆喝卖起了桃子。“今天还余几箱精品桃,湖景哦,谁来收了它。”昨天,她在朋友圈写到。

消费者: 甜度不如去年

“今年只有少量桃子的甜度大于13,其余甜度一般。”吴晓波的丈夫刘先生介绍道,作为种植大户,对桃子品质和口感的数据一直很关注,尤其是桃子的甜度。他使用专业仪器“数显甜度计”对采摘下来的桃子进行过多次甜度测试。一棵桃树桃子甜度也有区别,长在向阳部位的桃子甜度可达15,其余的数值在13以下的为多(平时吃货们饮用的雪碧的甜度数值为11到12)。刘先生表示,入梅以来,一直下雨,对桃子品质造成了很大影响,不过本周天气晴好的时间多了起来,“光合作用足了,桃子也自然甜了。”

刘先生称,天气对农业影响还是很大的,今年桃子坐果期,天气没有忽冷忽热的,也没有人恼人的“倒春寒”出现,水蜜桃坐果还是令人满意的。本以为是一个丰收年,谁承想,梅雨季节雨水多得让桃农招架不住。

据了解,桃树怕涝灾,田块大量水涝有可能破坏根系,桃农宁可旱点。桃树被淹之后,因为土壤中水分大、空气流通不畅而缺氧,桃树根系呼吸会停滞、腐烂,还有可能出现桃树落叶、落果,最终死亡的情况。部分水蜜桃受光照不足,光合作用少影响甜度。只要不持续下雨,太阳一出来,光合作用下,桃子很快“满血复活”。遗憾的是,如今天气在转好,桃子却要和大家说再见了 。

网友“海的深处”表示,心疼今年的果农,甜度上不来不是桃农的错,都是“雨水惹的祸”。另一网友名为“lulu”则称,今年全国各地普遍雨水多,能吃到嘴里的桃个个都是“桃坚强”,桃粉们且吃且珍惜。

桃农: 裂核也是雨水惹的祸

客户反映的今年桃子快递到手后有坏的。刘先生表示,桃农们等到雨歇期抢收桃子,摘下来的桃子尽管晾干再快递出去,仍旧有比较充足的水汽,内部开始往外面坏,出现裂核情况,桃农快递损耗比较大,快递成本增加了两成。

今年白凤、湖景桃减产的原因,高级农艺师赵逸人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前期雨水足肥料转化迅速,白凤品种枝条生长快、果形大、果柄短,成熟前期遇上黄梅季节,多雨水,白凤会快速膨大而枝条又较为粗壮时,果柄不能承受枝条和果实之间的互相撑挤,就会有掉落现象产生。另外,雨水太充足导致病虫害现象滋生,也会出现减产现象。

刘先生表示,今年老桃树掉果子比较厉害,他家桃树9到10年树龄的为多,生命力没那么强。而对于一些桃树龄在5年左右的,则裂核相对较少。

产业提升在行动

据了解,近日,江苏省桃产业技术发展论坛暨第三届(2020年)优质桃果大赛开赛,此次大赛,惠山区共选送了包括湖景、白凤、霞晖6号等多个品种的57个样品,其中金奖占比20%,银奖占比25%。在如此不利天气情况下,本次大赛充分展示了阳山水蜜桃果型大、香气浓、色泽艳丽、汁多味美的特点,阳山水蜜桃的区域公共品牌形象得到进一步树立,惠山区以10金15银的好成绩位列所有参赛县市的首位。

目前惠山区水蜜桃栽种面积3万余亩,是当地桃农发家的“致富树”。为更好促进桃农增产创收,近年来,惠山区出台“阳山水蜜桃产业提升行动计划”,设立阳山水蜜桃品质提升专项资金,在品质提高、品牌保护和产业提升三个关键点发力,带动阳山水蜜桃事业全面进步。 (记者 黄振)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