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出炉
2020-05-28 15:45: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5月28日,南京市人社局发布2020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今年六成以上企业仍要招人,最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等专业技术类人才。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与2019年紧缺人才目录相比,今年调研范围从1200家企业增加到4422家企业,并首次对2942名人才进行了调研,并与第三方平台猎聘的全年人才需求大数据进行了比对,更加如实反映南京重点产业的人才需求趋势。

六成以上企业今年要招人

调查显示,在样本企业人才引进或招聘渠道方面,48.4% 的企业使用互联平台,其余为校园招聘会、现场招聘会、内部竞聘或返聘、内部推荐,占比依次为45.0%、26.4%、18.4%、17.6%。由此可见,在人才引进或招聘时,企业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求职信息以及校园宣讲会。

调查对人才需求趋势进行分析。结果显示,65.0% 的企业表示未来一年将增加员工人数。16.2% 的企业表示人才非常紧缺,32.0% 的企业表示人才比较紧缺。在出现人才紧缺的企业中,44.0% 的企业缺少专业技术类人才,23.1% 的企业缺少经营管理类人才,16.4% 的企业缺少技能操作类人才。

紧缺人才目录

疫情期间,企业人才需求紧迫度

分析显示,去年,南京市经济运行延续稳中有进、质态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态势。“4+4+1”主导产业发展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五大产业地标加快崛起。在这些领域,释放出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也意味着激烈的人才争夺战。

软件信息和金融科技服务产业最缺人

调查显示,随着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推进,整体上人才紧缺程度呈上升趋势。

行业招聘需求占比

样本企业的需求专业

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金融和科技服务产业的人才紧缺程度位居前列、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互联网用户基数极大、产业本身迅速更新迭代,银行业竞争激烈,企业引进人才的难度也较大。而金融和科技服务产业需求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的人才,企业在人才引进时也比较困难。

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催生出一批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相关产业具有较大的人才吸纳空间。

在样本企业的需求专业中,排名前五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总体而言,企业偏向于招聘理工科类背景和商科类专业背景的人才,反映了科技迅速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商业繁荣。

超七成企业对政府政策满意,期待完善公共服务

市委“一号文”连续三年聚焦“创新名城”,诸多人才政策的落地,提升了南京的城市吸引力,非常有利于企业引才、留才。

调查显示,在政策满意度方面,超过70% 的企业表示对政府政策表示满意;个人对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评价、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保障等相关政策比较满意,不过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比如,有人才希望政策覆盖的人群范围扩大,并且能够落实到位、简化申报政策的手续及流程。部分企业反映部分机构审核材料,过于细致严谨,时间较长,希望能够在符合政策的基础上简化流程,多采用线上办理的方式。

企业需要得到的人才政策支持

从企业希望得到的人才政策支持来看,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加大人才政策与人才服务的宣传力度,完善一站式公共服务窗口;加大力度推动定期资助或组织企业举办招聘活动或到各地精准引进专业领域人才;完善存档、社保、户籍等服务;依托重点企业、院校建设专业领域实用型、技术型人才培育基地;组织企业定期举办行业研讨、人才交流及文化活动等。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