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扬州人社政策红包来了
2020-01-16 16:16: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实习生 刘小民 扬州发布记者 田文荟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万人、全年开展创业培训1万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记者今从扬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 ,2020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2020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万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扬州在就业方面投入的力度非常大。2020年,扬州市人社部门将推动就业创业政策提档升级,继续实施市区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落实对大龄失业人员延长发放失业保险金政策,为稳就业提供更多政策供给。

  扬州市人社局局长范耘透露,2020年市人社部门全力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比如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20年,市人社部门在尽可能为劳动者稳就业提供岗位、就业援助的同时,还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围绕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等四类重点培训对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范耘表示,预计2020年全年完成补贴性培训8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2020年市人社部门全年开展创业培训1万人,新建10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力争通过创业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就业,不断为扬州就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全年力争创业带动就业3.6万人以上。

  还有这些干货

  关键词:社保

  全年企业“五险”扩面新增3.5万人次

  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 2020年,全年企业“五险”扩面新增3.5万人次。

  在社保待遇方面,今年扬州还将上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工伤定期待遇等。

  同时,持续推进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全覆盖,逐步提高为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的标准。

  关键词:人才

  人才是新兴科创名城建设的第一资源。新的一年,市人社部门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三招三引”重点活动和“323+1”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组织1000家次以上用人单位,有针对性地赴省内外高校,开展才聚扬城、科技创新、产业合作等系列招才引智活动;走出去,招进来,2020年还将力争新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优秀博士各100人,新增在扬就业创业大学生1万名以上。

  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大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英才培育计划”等人才培养工程的推进力度,培养新型学徒2000人,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超980人,“除了扬州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扬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我们还将举行‘世界美食之都’全国烹饪邀请赛,营造良好的人才创业环境。”范耘如是说。

  关键词:人事制度

  今年,扬州将研究制定公立医院实施人员备案制管理政策措施,探索幼儿园编制备案制人员管理办法。 探索建立事业单位科技创新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全面启动事业单位奖励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将积极做好人才扶贫工作,在高级职称岗位评定上向宝应、高邮等基层倾斜,引导人才向乡村和基层流动。

  关键词:欠薪

  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

  春节临近,农民工工资支付进入紧要关头,范耘透露说,要全面排查隐患、强化违法惩戒、限时解决问题,确保农民工拿到辛苦钱,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据悉,市人社部门切实把专项检查各项工作抓紧抓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确保不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

  关键词:社保卡

  全市参保人员省卡全覆盖

  全面加强社保卡的发放和电子社保卡的应用推广,实现全市参保人员省卡全覆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