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通长江大桥又有重大进展!
2020-01-16 15:12:00  来源:南通发布  
1
听新闻

  通讯员 赵亿政 记者 许丛军

  2020年1月15日夜间到1月16日凌晨2时,沪通长江大桥接触网导线在雨夜中开始架设,标志着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沪通铁路“四电”工程取得关键进展,全线工程建设进入关键决胜阶段。

  15日21时30分,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的恒张力放线作业车驶入沪通长江大桥。21时45分,随着施工负责人闫军财一声令下,恒张力架线车缓缓启动,转盘翻滚,接触网导线架设迅速展开。寒风小雨的天气,挡不住建设者火热高涨的情绪。现场起锚、线索展放、工具滑轮固定、终端制作、落锚等工序有条不紊、依次进行。至16日2时50分,10名作业人员,完成了4个锚段的接触网导线架设任务。

  沪通长江大桥是沪通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采用公铁合建,身兼国家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三位一体”功能,全长11072米,主跨1092米,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大桥上层为6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4线铁路。

  据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项目部总工程师王佩刚介绍,接触网导线是高速列车的供电线,导线架设施工是接触网施工作业的最关键环节,关系到电力机车能否正常运行。在工程建设中,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统一采用恒张力架线车进行施工,确保导线平直度精调达到毫米级,确保机车在运行中安全可靠取电。

  新建沪通铁路(南通至安亭段)从宁启铁路平东站引出,经江苏省南通市跨长江进入张家港市,经常熟市、太仓市、上海市安亭接京沪高速铁路。全线设平东、南通西、张家港、常熟、太仓等9个车站,正线全长137.47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是国铁一级客货共线型快速铁路。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承担了全线的四电房屋、电力、变电、接触网、防灾等工程施工任务。

  沪通铁路作为我国铁路网沿海通道和长三角地区快速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与盐通铁路、连盐铁路、青连铁路、青烟威铁路形成无缝对接,成为烟台至上海的快速铁路通道。

  建成开通后,有利于加强上海向苏北乃至北部沿海地区的辐射功能,对于促进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调整,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具有积极意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