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扬州进入“冬腌季”
2019-12-09 11:1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腌制的咸鱼。

  

  晾晒萝卜干。  

  “小雪腌咸菜,大雪腌咸肉”是扬州的传统习俗。眼下,古城正进入“冬腌季”,老扬州人把祖辈留下来的舌尖记忆,在一道道咸菜、咸肉腌制工序中坚守传承……

  在老城区仁丰里老街,67岁的陈翠兰这些天成了左邻右舍眼中的大忙人。每天,她在自家院子里忙着翻晒、倒缸,不时有老姐妹来到家中请她“搭把手”,帮忙腌咸菜。

  陈翠兰说,腌菜的手艺是10多岁时,从奶奶那里学来的。如今,她是老街坊公认的腌菜一把好手。经她的手腌出来的咸菜,特别好吃。

  “这口大缸是我公公留下来的,一直用它来腌菜。”仁丰里老街曹李巷10号大杂院,62岁的徐凤英一边给腌制的大菜倒缸,一边聊着腌菜缸背后的故事。看着眼前这口近半人高的大缸,徐凤英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从前:“那时候,大家生活条件不好,不论春夏秋冬,一家人的美食全被腌在了坛坛罐罐里。我公公走南闯北,举家搬迁,都没舍得丢弃这口缸。”眼下,这口老缸作为传家宝传到了徐凤英手中,她在使用过程中小心爱护,至今保存完好。

  腌菜是多少老扬州人儿时的舌尖记忆,寄托着难以割舍的乡愁。这一缘于物资匮乏年代形成的生活习俗,记录着扬州人对食物的珍惜、对生活的筹谋、对未来的期待。记者 庄文斌 文/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