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科大南京学院2020年底交付
2019-11-27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科院“一院四所”迁建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正在加快建设,两者将于2020年底同步交付;中科院计算所、自动化所、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软件所、工程热物理所、过程所等中科院研究所相继落户南京麒麟……记者近期从中科院南京分院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中获悉,截至目前,中科院资源已在南京形成“1+1+N”的创新体系。在中科院资源的支撑下,南京创新名城核心区、综合性科学中心的主要承载区以及江苏省的科技创新地标正渐行渐近。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南京麒麟科技城已初步构建了中科院“1+1+N”(中科院南京分院+国科大南京学院+N家中科院研究所)的创新资源体系。

  2018年4月,中科院南京分院麒麟科技城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约40亿元。建成后,中科院在宁“一院四所”将整体搬迁新址,由园区代建总占地约300亩的中科院南京分院麒麟新园区。目前,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A1地块和中科院土壤研究所的A2地块建筑已全部完成封顶;中科院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和分院公共配套的A3地块大部分建筑进入地面施工阶段,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20年底项目全面建成并移交使用。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中科院科教融合的核心载体,也是我国最有希望率先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高校。为集聚南京及周边中科院所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中科院发展提供人才支撑,2018年2月,南京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协议约定,在麒麟科技城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简称国科大南京学院),以中科院在宁院属科研机构资源与环境、地球科学、现代农业、天文与空间等优势学科为基础,建设一所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影响力的科教融合学院。今年1月13日,该项目正式启动,预计将于2020年底与中科院“一院四所”同步交付。

  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告诉记者,中科院和南京麒麟高新区的“所、地”合作,打破了以往的单项、短期产学研项目合作,转型为系统、全面的核心科研领域整建制合作发展。

  2017年至今,南京麒麟科技城已引进中科院系5家创新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所落地建设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计算所落地建设南京移动通信与计算创新研究院、上海巴斯德所落地建设麒麟创新研究院、软件所落地建设南京软件技术研究院、过程工程所落地建设南京绿色制造产业创新研究院。

  记者了解到,力争到2025年,南京麒麟科技城将再引进5-8家中科院高端创新资源,首期形成2平方公里“中科院系”的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区。

  通讯员 高晓敏

  记者 于丹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