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收藏!无锡园林赏秋指南
2019-11-21 11:0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碧云天,黄叶地,无锡又到了颜色最好看的时候——路边的银杏开始披上金色外衣,枫叶渐渐泛红,不知不觉已成气候。

  无锡究竟有哪些值得“打卡”的赏叶圣地?昨天,市绿化专家推荐了今秋“赏叶攻略”,为我们“绘制”了身边道路的银杏、枫树观赏地图。

  一树树“金色风铃”

  “秋风紧,银杏黄,最是赏景好时光。”作为秋天的“金色系”树种,银杏在锡城道路绿地“出镜率”很高。据市绿化管理中心统计,目前市管道路共有12000多棵银杏,是数量较多的落叶树种之一,也是无锡古树名木中数量最多的树种,市绿化管理中心工程师李杰推荐了多条“网红银杏路”。

  无锡最值得“打卡”的银杏大道首推高浪路。每年这时候,朋友圈都会被高浪路“银杏黄”刷屏,这里也成为了市民赏银杏圣地。昨天,记者在高浪路看到,中分带的银杏树叶已大体变黄,在阳光照射下,树上一片片银杏叶,犹如一串串金色风铃,散发着清清浅浅的暖意。时而风起,满树叶片如黄蝶翩翩,飘然而落。

  作为锡城一条老牌银杏特色景观大道,锡兴路以110棵直径30多厘米的大银杏、320棵直径20多厘米的银杏为行道树,被称为锡城最浪漫的道路之一,也被封为无锡最亲民的银杏。放眼望去,在光的折射下,银杏树上泛着点点金光。每年这时,总少不了专程前来赏秋的人,有举着长镜头的“拍客”,有支起画板的“画家”,记录下最绚丽的时刻。

  盛岸西路也是无锡赏银杏的绝佳道路,还是银杏种植规模最大的道路之一。和其它道路不同的是,这里的银杏和香樟混种,黄与绿相得益彰,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显眼。李杰介绍,盛岸西路的银杏树龄在15年左右,一直从钱皋路到高速无锡西出口种了上千棵。最近这里的叶色迎来“颜值巅峰”,尤其是道路边侧成片种植的银杏,景观效果很好。此外,兴昌路、太湖大道、梅园立交的银杏也不容错过。

  藏不住的“枫情”

  说到观赏红叶,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枫树了。和银杏相比,枫树在锡城道路绿地少了一份铺天盖地的霸气,主要以零星点缀为主,从品种上看,多为三角枫、槭树、枫香。在上一波寒潮的“洗礼”下,街头绿地的枫树也进入最佳观赏期,一年一度的“色彩展演”正酣。

  健康路北段是锡城种植枫树最多的一条道路,两侧共有30多棵枫树,树高达8米左右,还有近80棵枫香,树龄已超过30岁。这两天,道路两旁的枫叶开始“吐色”,红叶点缀街头绿地,每一片叶子都在极尽所能,展示出自己最绚烂的一面。李杰告诉记者,枫香是一种非常好看的观赏树,不仅颜色好看,而且花型独特,“它的树叶春夏季节是暗绿色的,到了秋天,叶色变为黄色、紫色或红色,但因为枫香对土壤环境要求较高,存活率低,目前仅健康路一段有比较集中的栽种。”

  如果你迷恋秋天的那一抹红,梅园立交种植的元宝枫不得不赏。由于元宝枫品种比较稀缺,在锡城街头绿地并不常见,梅园立交是锡城种植元宝枫数量最多的道路,共有20多株。李杰介绍,近年来绿化部门一直在寻找新品种,先后尝试引种30多种树木,其中元宝枫在无锡的试种效果较好,开始从“试验田”走进街头。

  在五湖大道、蠡溪路(太湖大道以北机非带)可以欣赏到更加“迷你”的枫树——鸡爪槭,树高大约4米。目前,这两条道路上的鸡爪槭叶色由绿色转为或红或黄,树叶浓密,聚片成簇,风动则飘逸洒脱,风静则凝重端庄。李杰说,由于枫叶比较耐冻,只要没有剧烈的风雨“搞破坏”,道路上枫叶的最佳观赏期可以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 (记者 蔡佳)

  无锡园林赏秋指南

  游园赏秋是无锡人在这一时节的“生活必有”。无锡一众园林也不负众望,记者整理出无锡园林赏秋指南,以飨读者。

  梅园

  梅园赏秋正是好时节。园内栽有红枫、鸡爪槭、三角枫等枫树50多棵,北区梅艺园内的红枫与羽毛枫及四周的鸡爪槭、花溪此刻正是“好颜色”。园内还栽有20多棵银杏树,主要分布于香海周围,北园也有零星分布,花溪夺天工石头旁还有一棵古树名木,值得前往品鉴。

  太湖鼋头渚

  从鼋头渚充山大门进入景区,沿着十里芳径一路秋色烂漫,悬铃木斑斓黄色,枫香艳红漫天。走进太湖樱花谷,樱花林间的枫树也红了。沿着小路一路攀登鹿顶山,山上秋色惹人。鼋头渚最美的“鼋渚春涛”,在经历秋的洗练,黄连木、银杏、枫树等黄的、红的浸染秋色。在优雅的江南兰苑,数株艳红的鸡爪槭也是风光无限。

  惠山古镇

  惠山古镇的枫叶在经历了冷空气的洗礼后迅速褪去碧青色,浸润上炽烈的火红色。那些尚未褪去的青色、黄色,仿佛瞬间凝固的调色盘,明暗交织、色彩斑斓。景区园艺景观部副部长吴俊杰说,来惠山古镇,必须打卡位于惠山寺内的明星树“洪武古银杏”,它是秋冬的标志性存在,目前整树绿中带黄,正在逐渐换色中,上面厚厚的青苔也保留了岁月的痕迹。预计洪武古银杏将于下周进入最佳观赏期。位于二泉书院、华孝子祠、云起楼等处的银杏树已满叶金黄,倒是可先睹为快。此外,乡土树种榉树、水杉等也很有观赏性。吴俊杰提醒,市民赏秋要趁早,“天气晴好可有一两周的观赏期,若遇到雨天,说不好一夜之间就落叶满地。”景区的菊花也还处于花期中。

  无锡影视基地

  一入秋,三国城山坡上的樱花树叶就有了秋天模样,红的、黄的、橙的,色彩斑斓。虽不及春天的花朵绚烂夺目,但也足以吸引游人的目光。水浒城宋太公院,金黄的树叶铺满了整个院落,甚为赏心悦目。周瑜点将台旁的梧桐树叶,渐渐由绿转黄,随风飘落。水浒城城门口的银杏已是满树金黄。此外,三国城聚荷轩的残荷,尚可“留得残荷听雨声”。

  九龙湾花彩小镇

  九龙湾花彩小镇的花星球内,最佳赏枫地非“岩石花园”和“紫阳花谷”莫属。此刻,枫树即将进入最佳赏枫期。据了解,花星球内种植枫树3000余株,品种40余种,包括引进的日本枫“珊瑚阁”、鸡爪槭“金贵”、羽毛枫“石榴红”,还有“扇爪柿”“阔叶槭”“狂狮子”“葛城山”“小町姫”等品种。如今,花星球的枫树从金黄、橙色到深红,色彩层次丰富,观赏性极佳,很多众人从未见识的品种,都有着迷人的色彩。

  (金恬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