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城乡居民医保有新变化
2019-11-11 11:0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是事关城乡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惠民工程,涉及淮安市近430万城乡居民。因改革发展需要,2020年度居民医保由过去的人社部门牵头征收,改为医保部门负责参保登记、税务部门负责征收保费,征收方式也较以往有所变化。为进一步方便广大城乡居民缴纳2020年度居民医保费用,淮安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市医保局、市税务局制作缴费指引,并就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居民医保参保对象是哪些?

  答: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应当参加居民医保:一是具有本市户籍的居民;二是在本市取得居住证且未在原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常住人口。

  二、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的标准、时间和方式?

  答:(一)缴费标准:2020年度全市居民医保一般居民个人筹资标准为每人290元。

  (二)缴费时间:居民医保实行年度缴费,2020年度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为今年的9月至12月。

  (三)缴费方式:可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行柜面、银行POS机、银行批扣和现金等方式缴费。推荐使用灵活便利的支付宝和微信缴费。

  方式一:支付宝缴费

  1.登录方式:在支付宝最上方“搜索”栏输入“江苏税务社保缴费”,点击进入“江苏税务社保缴费—服务”。

  2.操作步骤:

  第一步:进入支付宝“江苏税务社保缴费”

  第二步:A、选择为本人缴费 B、选择为他人缴费(可代多人缴费)

  第三步:支付

  3.提示:本应用仅适用于支付宝实名认证用户,请先进行支付宝实名认证。可同时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保。

  方式二:微信缴费

  1.登录方式:在微信中,点击最下方“发现”→“小程序”→在最上方“搜索小程序”栏输入“江苏税务社保缴纳”;或扫描“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小程序码。

  2.操作步骤:

  第一步:进入“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小程序

  第二步:实名认定

  第三步:A、选择为本人缴费 B、选择为他人缴费(可代多人缴费)

  第四步:支付

  3.提示:可同时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保。

  2019年度已参加我市居民医保的城乡居民,可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直接续保缴费。首次新参保和中断后再次参加我市居民医保或参保信息变更(姓名、身份证、参保地等)的城乡居民,需先办理参保或变更登记后缴费。

  方式三:银行柜面缴费

  可凭身份证到淮安农商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缴费。具体网点以相关银行明确为准。

  三、哪些参保人员无需个人缴费?

  答: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具有当地户籍的临时救助对象中的大重病患者、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的20世纪60年代精减退职职工、重点优抚对象、享受政府基本生活保障的孤儿、设区市、县区总工会核定的特困职工等七类重点医疗救助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以及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等参加居民医保的,无需个人缴费,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全额补助。地方拓展的医疗救助对象参加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适当补助。

  四、跨县区参保缴费如何办理?

  答:参保人员在本市范围内因户口迁移或常住地迁移(需在常住地取得居住证)可在户口迁入地或取得居住证的常住地办理参保缴费。参保人员需凭户口本或居住证向转出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转移。办理转移后,参保人员可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缴纳参保费用。

  提示:为不影响参保人2019年度当年医保待遇,建议参保人于今年12月中下旬再办理转移。

  五、超过集中缴费期的居民,能否参加居民医保?

  答:能。但居民在集中缴费期结束后参保缴费的,视同当年新参保,需至参保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后缴费。参保人需按当年筹资总额(含财政补助)缴费,自参保缴费之日起6个月后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六、参保人员生病后如何就医?

  答:参保人员需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到参保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参保人员因医疗条件限制需要转诊县区外其他医疗机构就医的,需到参保地县区内二级及以上定点医院(如县区人民医院、县区中医院等)办理转诊手续,报当地医保经办机构备案。参保人员按规定程序转诊的,报销比例不变;未按规定转诊,直接在本市市直及市内其他县区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其报销比例在原有比例的点数上下降15个百分点;未按规定转诊,在市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其报销比例在原有比例的点数上下降25个百分点。

  七、居民医保政策较往年有了哪些新变化?

  答:(一)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了。

  超过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的合规医疗费用在6万元以下(含6万元)的部分,由按50%报销提高到按60%报销;6万元至10万元(含10万元)的部分,按70%报销;10万元以上的部分,按85%报销。

  (二)医联体内双向转诊住院起付线累积计算了。

  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住院治疗期间,因病情需要由市内下级医院转至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住院起付线参照上级医院标准,采用补差的方式进行结算;由市内上级医院转至下级医院后续治疗,免收住院起付线费用。

  (三)医保药品目录范围进一步拓宽了。

  将阿扎胞苷、西妥昔单抗等17种抗癌药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范围。

  (四)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享受特药待遇范围拓宽了、手续简化了。

  经省、市医疗保障部门确定,将阿扎胞苷等38种药品纳入我市医疗保险特药管理范围,实施特药待遇“双通道”管理。

  符合支付范围并按规定办理特药申请手续的参保人员,在特药定点药店购药的,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支付60%;其中,苏人社发〔2017〕346号文件发文前已纳入医保特药管理范围的药品,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支付70%。

  由定点医疗机构为参保患者办理“恶性肿瘤放化疗”门诊特定病种,在定点医疗机构使用、结算特药。

  为方便参保人员购药,简化特药办理流程,参保人员今后无需前往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特药使用的手续,待遇享受期内无需前往特药责任医师处开具处方,改由信息系统实现不见面审核备案制,大大提高了特药经办效率。

  (五)日间手术纳入居民医保报销范围了。

  日间手术是指经手术并恢复观察后,在48小时内出院的诊疗服务模式。参保人员采用日间手术治疗的,结算时不设起付标准,根据我市基本医疗保险日间手术病种结算标准,由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支付70%。

  ■淮安发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