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轨交1号线9月21日开通
2019-09-19 10:4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常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初期运营”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历时近5年建设,常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已经具备开通初期运营的各项条件。经常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常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将于9月21日开通,开通首日运营时间为9:30-21:45。9月21日之后,1号线全天运行时间为6:25-21:45。

  沈琳 张敏

  具备了开通初期试运营条件

  2012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常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常州成为江苏第4个、全国第29个获批轨道交通的城市。

  据常州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晓云介绍,2014年10月28日,1号线一期工程先行段开工建设,历时近5年,公司相继完成了工程建设、综合联调、空载试运行等重大节点性工作,各单项验收、竣工验收和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也顺利通过,9月6日-8日,常州地铁1号线开展了为期3天的万人试乘活动,3天试乘客流达到了8万多人次。截至目前,1号线已经具备了开通初期试运营条件。

  经常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常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将于9月21日开通初期运营。常州也成为继南京、苏州、无锡之后,第4个迈入“地铁时代”的城市。

  1 号线一期工程呈南北走向,南起武进南夏墅,北至新北百丈。途经新北区、天宁区、武进区三个行政区域,串联了新港、新龙、高新、市中心、湖塘、武南六大组团。全长34.24km,其中高架线2.2km;设车站29座,其中地下站27座,高架站2座(南夏墅站、阳湖路站),平均站间距约1.2km;设百丈车辆段、南夏墅停车场,控制中心1处、主变电站3座。

  首班车6:25,6趟列车同时发车

  据了解,1号线共配备158名列车司机,执行四班三运转、单司机驾驶运作模式,正常情况下采用自动驾驶模式,非正常情况时,由控制中心按照先通后复的原则统一指挥、协调处置。每个车站设值班站长、行车值班员、客运值班员、站务员、保安、保洁、安检员等岗位。

  初期运营前期全线安排近1000名志愿者,根据车站规模,每站将分别安排3-5名志愿者为乘客提供购票、导乘、秩序维护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此外,常州市公交治安分局为全线配置150名民警和200名辅警,全面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

  轨道交通1号线初期运营期间的运营时刻表已经确定。首班车时间为6:25,6趟列车同时发车。上行方向(由南往北)为茶山站、延政大道站、南夏墅站,下行方向(由北往南)为森林公园站、常州北站、河海站。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1:45,南夏墅站和森林公园站均有车辆发出。

  1号线车辆均为B型车,采用6节编组,以1500V直流供电,最高运营时速80公里,平均时速约45公里,单程运行约需65分钟。

  1号线初期运营采用南夏墅站至森林公园站单一大交路组织行车,上线19列车(运用17列,备用2列)。高平峰行车间隔8分钟,低峰行车间隔10分钟;单站停站时间30-50秒。

  扫二维码就可“码上乘车”

  1号线开通初期运营以后,采用里程计价票制,起步价2元5公里,晋级里程5、5、7、7、9公里,每晋一级分别增加1元。

  市民有以下几种方式可以乘车:一是通过常州地铁官方App二维码直接扫码进站;二是在自助设备区通过现金、支付宝、微信、银联等方式购买单程票;三是通过市民卡、龙城通卡、江苏交通一卡通刷卡进站;四是通过首通纪念票卡刷卡进站。

  其中,实行市民卡、龙城通卡、江苏一卡通9.5折、中小学生5折、70岁以上老人非高峰时段免费、低保人群5折优惠等9项票价优惠措施,并与公交联动实行换乘优惠。与省内其他城市优惠政策相比,新增了低保人群优惠乘坐地铁政策、新增了身高1.3米以上学龄前儿童、职业中专、职业高中在校生可以申领学生卡的优惠政策。

  为了方便市民通过二维码扫码乘车, 轨道公司推出“常州地铁Metro App”,帮助市民实现“码上出行”。除此之外,通过App还可以查询地铁线路、站内设施、出入口、首末班车时刻表以及公交换乘方案;了解各类地铁资讯、应急信息、节假日安排,并提供多种优惠福利活动。另外,首通纪念限定票卡将在9月19日上午9:00在App上同步发售。

标签:常州市;运营;轨道交通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