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嗨!南京有个“小川藏线”
2019-08-12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真没想到,南京近郊还藏着这样绝美险峻的山间旅游道”“既有皖南川藏线之险,又有南京乡村风景之美”“嗬,这就是南京的‘小川藏线’”……8月9日,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我家门口那条路”展示周活动来到江宁青龙山板汤线,百十名骑行者一下被眼前的美景迷住了,纷纷猛力蹬车,欢畅地穿梭在无边的大山里。

  骑友们盛赞的南京“小川藏线”,在江宁板汤线青龙山段。过去由于道路不宽,坡度较陡,长期作为森林防火通道使用,很少有车辆通行。这条山道沿线景色很美,却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大山两侧的居民往来也很不便。“青龙山横亘江宁,我们要让她成为发展的资源,而不是发展的障碍。”江宁区交通运输局农路办李鹏介绍,他们在今年“四好农村路”建设中把板汤线青龙山段作为重点工程来抓,从东山街道佘村到汤山街道龙尚村,8.5公里山道依托原来的防火道,不截弯、不取直,不砍树、不填塘,全部铺上黑色玄武岩混凝土。

  青龙山本为国营农场,植被丰茂,山前山后还分布了龙尚、横山、佘村三口大水库。板汤线青龙山段这番“原生态改造”后,不但开车体验感极佳,更是打开了尘封已久的美景。驱车山道,忽而林木幽深,忽而“大山平湖”,让人目不暇接。途中最“刺激”的地方,是2.8公里的盘山路有38个连续弯道,坡度达到近30度,部分道路两边都是“悬崖峭壁”,驱车路上有如云中漫步。

  青龙山板汤段经驴友体验后照片在网上疯传,一下成了“网红路”,双休日前来体验的车友们络绎不绝。佘村社区主任王长贵告诉记者,这条路没修时,从东山去汤山绕道104国道要1个小时,现在20分钟就到了,一下带火了佘村和龙尚村两地的旅游。记者在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佘村看到,村前的停车场停满私家车,午饭时分家家农家乐餐饮爆满,潘氏老宅、九龙埂、古柏树等景点不少游人休闲赏景。

  看到佘村人气这么旺,来自浙江的客商投资4000万元,利用村边的废弃矿坑开发名为“龙出没”的山地漂流项目,借助矿山的地势落差,让游客乘着皮筏艇顺着湍急的水流在山谷间漂流。而在汤山街道龙尚村,名为“龙尚曼谷”的度假体验项目开始实施。“江宁乡村旅游集中在西部牛首山—云台山和东部的汤山,我们希望通过板汤线的建设,在中部的青龙山崛起新的旅游板块,让‘四好农路’成为旅游路、产业路、惠民路。”江宁区交通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薛万强 沈佳暄 顾巍钟)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