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宁游客汉服打卡成风尚
2019-07-19 10:31: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眼下,走在南京的景区,经常能看到身着汉服的“才子佳人”在各个景点拍照“打卡”。每逢传统节日,众人身着华美汉服,在夫子庙、玄武湖等景点表演传统礼仪,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汉服即汉民族传统服饰。近年来,喜爱汉服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汉服不仅是穿在身上的一件衣服,更是学习、传承传统文化的一个纽带。南京的汉服爱好者们根据南京的历史、人文、风物,设计研发出与之相搭配的服装造型,并把汉服和旅游、研学、文创等结合起来,举办了一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在各大景区都能看到他们传播推广传统文化的活跃身影。

  游客“穿着汉服去旅行”深度体验南京历史文化

  身着“仙气飘飘”的汉服,戴着手工制作的珠钗,徜徉于老门东古色古香的街巷、玄武湖荷叶田田的水边、栖霞山绿意葱茏的山林,寻古探幽,深度体验南京的历史文化……这不是拍电影和写真,而是近年来南京的游客流行的一种新玩法——景区汉服体验。

  上周末,徐州游客贾睿雪带着两个小姐妹来南京游玩,到了老门东,她们发现这里的街巷里,有不少宽袍大袖、衣袂翩飞的汉服美女撑着油纸伞、摇着团扇,款款而来,格外有韵味。3人看着心动,于是在景区内找了一家汉服体验店,各自挑选了一身明代式样汉服换上。店里的“妆娘”为她们盘好发髻、插上珠花和步摇,3人一下子就“穿越”变身成明朝仕女。

  3个姑娘在景区里逛了一下午,在明清风格的院落前、铺着青石板的窄巷里,拍了许多照片,乐不思蜀。“店里的汉服都是可以出租的,和周边的景致很搭,并且免费帮你做头发、化妆。如果你想拍照的话,店里还有专门的摄影师,带着你到网红景点去拍照打卡。老门东有不少有韵味的茶社书吧,还有像沈万三故居这样的遗迹,穿着汉服喝喝茶、听听古琴,感觉特别棒!”贾睿雪说。

  眼下,在夫子庙、老门东等地,越来越多的年轻男女身着汉服逛景点,他们穿行在古色古香的街巷里,不仅自身体验很棒,也成了别人眼里的风景。

  景区办汉服主题活动文化“盛宴”吸引眼球

  除了游客自发体验汉服游园外,我市不少景区,每逢传统节日或是重大活动,都会根据自身人文景致,把汉服、旅游、民俗表演等结合起来,举办一系列既有文化内涵,又赚足眼球的文化活动,这也成为揽客的一大法宝。

  在古风乐曲中,开场舞《大唐盛世》引领游人梦回盛唐,民族器乐合奏《桃花开》奏出了栖霞山桃之夭夭的醉人画卷,更有精彩的汉唐舞蹈、敦煌琵琶、唐代服饰礼服展演、祭祀花神等表演。现场还演绎了冠礼、笄礼,并进行了华夏婚礼、华夏庆典服饰及仪式的展示。互动体验区内,游客身着汉服在祈福树上系上“祈桃符”,体验制作桃花染,桃花妆,桃花扇,或是品尝桃花酿花饮等。今年4月,栖霞山举办的“又见山寺桃花开”汉服礼仪系列文化活动,为游客奉上了一道赏心悦目的历史文化大餐。

  在荷叶田田的湖畔,数百名汉服爱好者身着华美汉服,进行祭祀屈原的“祭礼”,在古雅的乐声中,面向湖面列队而立,焚香、奠酒、礼拜;结合端午节“射五毒”习俗而举办的“射礼”上,身穿飞鱼服,头戴翼善冠的年轻人一字排开,变换出锋矢阵、雁型阵、长蛇阵等阵法,箭箭射中靶心;在莲花广场,汉服爱好者们身着汉代、晋代、唐代、宋代、明代等各朝代的汉服走秀……今年端午节,玄武湖景区内举办了“礼韵玄武”端午青年华服主题活动,也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共度“我们的节日端午”。

  汉服体验店越开越多90后成创业主力

  因为热爱汉服的人越来越多,南京也出现了不少汉服体验店,基本上全部开在景区内。

  走进90后姑娘程珺妍的工作室,从天花板到墙壁,密密麻麻叠满了近百个收纳盒。“这里面有珍珠、铜片、水墨玉、水晶珠、琉璃等,全是我用来做汉服头饰的原材料。”她向记者介绍说。

  程珺妍是“苇间风”汉服体验店的合伙人之一。这家店除了出租汉服、提供妆面造型等服务外,还设计制作一些手工的汉服头饰。每到节假日,店里客流如织。今年端午节,店里一天接待了近百名客人。自2017年8月开业以来,程珺妍亲手做出的头饰超过上千件,它们作为汉服必配饰品,曾被插在许多姑娘的发髻上,收获了无数赞叹。

  “我自己就是个汉服达人。一开始买不到合适的头饰,我就找来教程,对照着古装电视剧设计画图,然后买来珠串铜片等配件,摸索着自己做。”程珺妍说,这些头饰都比较精巧华丽,工艺非常复杂,需要用到黏合、焊接,甚至点翠、花丝等工艺。家里条件不够,她就跑到亲戚的工厂,一遍遍反复练习,终于做出了第一件成品。

  在设计过程中,程珺妍“脑洞大开”,她去南京的各大景区采风,从花朵、风景上找灵感,去南京博物院看一些古代发饰,还买了一些历史书籍阅读。“南京是六朝古都,特别是明朝,在南京留下了很多遗存和历史典故,明朝很多贵妇的头饰,就是以点翠烧蓝为主。我会把这些元素融入到发饰制作中,让游客不仅从汉服体验中得到美的享受,还能领略到南京独有的历史文化。”程珺妍说。

  去年8月,一家叫做“紫绮襦”的汉服体验馆在老门东开张。三名合伙人都是热爱传统文化的90后,其中一名还是南京大学文学院的博士。因为客流增长迅速,最近店铺刚刚搬了新家,并扩大了规模。“我们想做一些和传统文化、文创产品以及旅游相关的项目,刚好汉服体验把这3个方面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合伙人之一陈乒乒告诉记者,他们最后把自己的产品定位为“汉服体验旅行写真”。

  “南京是六朝古都,有很多人文景致,十分适合汉服体验和拍摄。游客穿上汉服、画上美妆,在游玩时,更能与环境相融,有着与众不同的体验,而我们会为他们记录下这一值得留念的时刻。”陈乒乒说,店里的产品除了汉服外,其余的配饰、摄影服务都是自己开发的,妆娘会帮客人搭配,摄影师会告诉客人在哪个点拍照最出彩。“未来我们还会根据南京不同的景致,给客人们搭配服装,设计出适合他们自身气质的,独一无二的汉服旅行写真。”她说。

  汉服国学礼仪课堂

  在研学中传承传统文化

  除了旅游外,汉服还与景区内的文创、研学等业态“碰撞”出了火花,焕发出勃勃生机。

  金陵汉服文化协会会长贾蓓敏告诉记者,南京最早一批汉服爱好者出现在2004年,那时候汉服还非常小众化。到了2016年,汉服文化开始迅速推广,几乎南京每个高校都成立了学生汉服社团。“目前,我们协会已经有8家社会上的汉服爱好者社团,和32家高校学生汉服社团建立了联系,还吸收了10多家经营汉服及周边产品的会员单位。据不完全统计,活跃在南京的汉服爱好者起码有上万人。”

  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汉服的推广和传承中。在南京礼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除了有汉服展示销售,他们还和景区合作开出了汉服国学礼仪体验课程。“小朋友们换上汉服,在‘夫子’的带领下席地而坐,诵读《诗经》《论语》等名篇,很多家长和孩子都非常喜欢。”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根据景区特色,研发出了不同的课程,比如夫子庙大成殿内有被称为“稀世珍宝”的曾侯乙编钟复制品,他们就开发出了《诗经与编钟》的教程,请来老师教孩子们古代音律,击打编钟奏乐,配合着诗经的吟诵,非常有“文艺范儿”。“接下来,我们还尝试着开发一些和汉服国学礼仪相关的文创用品,用在教学上,也可以当做旅游纪念品,比如茶具、酒具等等。”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