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浦口莲文化节盛大开幕
2019-07-03 15:57: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林静  
1
听新闻

    荷花,一朵一朵盛开别致风雅;睡莲,一笔一笔,泼出曼妙风姿。赏柔美、风情与古韵,何必到江南。

  南报网讯(通讯员 林静)今天(7月3日)上午,南京浦口莲文化节在永宁街道西埂莲乡盛大开幕。活动将紧紧依托西埂莲乡莲荷文化,全力推动从“景点”向“全域”转变,最大限度释放浦口区文化旅游潜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浦口区全域旅游发展。

  持续两个月的莲文化节盛大开幕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本次莲文化节以“千姿百魅 西埂莲乡”——南京浦口莲文化节为主题,由浦口区委宣传部、浦口区文化和旅游局、浦口区农业农村局、南京浦口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南京十里岸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南京永宁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协办。

  据介绍,此次莲文化节将持续2个月,并集旅游推介、文化交流、产品展销、乡村体验为一体,今天的开幕式所有活动均由省内著名编剧、导演、填词人、作曲家,原创定制,首次亮相,节目形式多种多样,从不同角度呈现“莲”,带给现场观众别具一格的视觉享受与体验。除了开幕式当天的精彩仪式外,景区内还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夜间灯光秀、美食体验、千人同舞、摄影比赛、《我和我的祖国》千人合唱快闪、70名少年绘长卷等活动。届时,莲文化节系列活动将通过现场展演和直播连线方式,向游客及全国观众集中展示西埂莲乡的秀美风光、乡土人情和特色产业。

  在莲文化节上,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凸显本地生态资源禀赋,秉承莲文化的廉政基因,传递社会正能量,赋予莲文化与众不同的新内涵。既能带给游客一场新颖的视觉盛宴,又能带动当地的产业发展,使本次莲文化节真正接地气、有正气、显灵气,持续打造莲文化产业。

  西埂莲乡600余个荷花品种和200余个睡莲精品邀您观赏

  一朵朵白云在空中飘着,一片片荷叶在水面擎着,一朵朵荷花在绿叶间点缀着,一只只水鸟在荷塘里嬉戏着……近来,南京气温持续攀升,为荷花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气候条件,西埂莲乡荷花池和睡莲池再次形成气候,连成一片,放眼望去,处处是美景。水面之上的栈道、亭榭楼台,更为这美丽的自然景观平添乐趣。

  据介绍,南京浦口“西埂莲乡”美丽乡村项目地处滁河南岸,老山北麓,紧邻汤盘、宁滁快速路,环境优美,水系丰富。2015年,浦口交通集团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对“西埂莲乡”美丽乡村示范点提升建设,项目规划面积9000亩,其中核心区2000亩,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核心区景观提升、重要道路拓宽、老旧设施出新改造,现有荷博园、莲文化馆、泛舟荷塘、盆景园、七星岛、垂钓中心、藕遇书吧等休闲游玩景点。其中,荷博园已引入600余个荷花品种和200余个睡莲品种,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莲荷观赏及科研科普基地。

  “西埂莲乡”现已获得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江苏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南京市主题创意农园等荣誉称号。

  本次莲文化节后续安排六大主题活动

  南京浦口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延龙告诉记者,此次莲文化节后续安排六大主题活动,自6月起持续到9月的摄影大赛;以“藕遇西埂夜色莲乡”为主题的西埂莲乡夜间灯光秀;《我和我的祖国》千人合唱快闪活动;丰富的美食体验活动;举办“舞动莲乡”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以及在国庆期间70名少年西埂莲乡绘长卷,献礼祖国70周年等系列活动。

  便捷交通融入“南京都市生活圈”

  “西埂莲乡”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和四通八达的便捷交通,全面融入“南京都市生活圈”。据南京浦口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军介绍,“西埂莲乡”地理交通十分便利,目前游客来这里。无论是自驾或乘坐公共交通都比较方便。自驾路线一:从长江大桥过江后,途经浦珠北路、珍珠街、浦合路、浦合线方向,行驶至虹余路右转可到达景区门口;线路二:从二桥方向出发,驶入宁淮高速,在花旗营出口下高速,在花旗营大桥处左转行驶3.6公里到达磁碑营,再行驶1.1公里到达虹余路右转至景区;路线三:从三桥方向出发,上合宁高速、宁淮高速、老山隧道,在永宁出口下,途径岔毛线、浦合线在虹余路左转进入景区;路线四:如果从长江隧道过江,需途径浦口大道、沿山大道、宁滁快速通道、岔毛线、浦合线,在虹余路左转至景区。如果游客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方式的话,可乘坐604、610以及D13路公交车,在永宁村站下车,后步行至景区。

  围绕产业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

  对照“江北明珠”的打造标准和要求,浦口交通集团围绕莲产业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围绕莲产业要素,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目前已完成西埂莲乡一期、二期、三期建设。共投入2.8亿元,其中一期投入1.2亿元,二期投入4000万元,三期已投入1.2亿元。完成了核心区整体景观绿化提升、重要道路拓宽、老旧设施出新改造,新建了莲文化馆、盆景园、泛舟荷塘、藕遇书吧、休闲渔业区等项目,对荷博园进行了改造和扩建,完成了生产研发基地、游客服务中心、商业街、游客用房、停车场、3A卫生间、西埂驿站等配套设施的建设。

  其中,休闲渔业区项目占地约500亩,按照国内赛事标准建设,有6个标准竞技池、2个PK池,可容纳600余名选手同场竞技。新荷博园占地125亩,中央荷塘500亩,增加了王莲体验区,扩充荷花与睡莲的品种至200种;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占地161亩,工程的完工建立健全了品种资源库,丰富类目;新增冷库,控制花期,使得反季节荷花展的举办成为可能;建立实验室,极大地加强“产学研”相结合的力度。

  依托莲文化平台,全方位推进乡村运营。建立科普基地。目前荷博园已经引入600个荷花品种和200个睡莲品种,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莲荷观赏及科研科普基地。开发了莲藕汁、磨皮莲子、莲芯茶、荷叶茶等特色农产品,通过与文化产业联合会合作,开发了莲叶扇、钥匙扣、茶漏、靠枕等20余款莲荷文化系列文创产品,以枯荷文化为主题,开设了干花工作室,并自主创作了三十余款干花工艺品。塑造文化品牌,注册了“西埂莲乡”“西埂印象”“西埂水巷”的全类别商标;以青年人创业为主题,西埂莲乡建设发展为背景,拍摄了微电影“喜结莲缘”等。

  紧抓莲辐射效应,多角度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直接增福与民,增加农民的土地租金收入。同时,为当地百姓提供就业岗位,间接带动农民致富。与街道联合打造了西埂莲乡农民餐饮一条街,带动周边20余农户从事农家乐餐饮、旅游特色产品销售、自产农产品销售等经营活动;提升村居环境,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包括道路、绿化、卫生、排水、环境整治等实现乡村新风貌。

  “为进一步提升景区竞争力,今年,浦口交通集团以'产业+文化+体育+旅游'的模式为发展定位,以莲藕产业为基础,荷花、睡莲观赏为特色,莲荷文化传承为核心,竞技垂钓为体验,打造一个集产、销、游于一体,别具一格、富有特色、文化内涵丰富的美丽乡村。”南京浦口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延龙强调。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