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湿地公园鸟类年度调查报告出炉
2019-04-09 09:1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在刚刚过去的国际爱鸟日,无锡收到一份“厚礼”:随着无锡梁鸿国家湿地公园2018年度鸟类调查报告的出炉,这份长达81页的专业鸟类调查报告成为无锡首个系统、持续的湿地公园鸟类年度调查报告。

  鹭群

  去年,梁鸿国家湿地公园委托第三方对园内鸟类开展调查,希望通过专业、持续的鸟类调查,掌握公园内不同季节、不同生境的野生鸟类资源状况,从而为持续改善公园的湿地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梁鸿国家湿地公园于2011年10月正式入选国家级湿地公园,是全国首批12家国家湿地公园之一。公园管理方长期关注生态资源的保护,其负责人更是多次前往苏州学习取经。受梁鸿国家湿地公园的委托,苏州湿地自然学校负责该公园2018年度的野生鸟类资源调查。该校负责人范如宇介绍说,根据公园的环境分布状况和鸟类活动的特性,调查团队制订了详细的鸟类调查实施方案。调查范围为一期工程1333亩,调查时间自去年1月至12月。根据鸟类活动情况,每月1次调查,共计12次。

  通过一年的调查,共记录到10目30科115种鸟类,占无锡市鸟种数量的35.7%。调查期间,曾创下单次观察到58种鸟类的记录。“这反映了梁鸿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优良。”范如宇分析说,常见鸟类的增加和不常见鸟类的出现,指示了湿地生态环境的好转。而梁鸿湿地鸟类资源丰富,主要得益于生境的多样化、管理的科学化。他建议今后该公园设计规划前可实施野生动植物评估机制,同时增加更多的人迹不可达区域,让鸟类获得更多的自由活动空间。对此,园方也表示,第三方从鸟类生态角度出发,对湿地公园内功能规划、植物引种、核心生态区等方面提出了生物多样性改善方案,今后他们将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以吸引更多的鸟类进入湿地公园栖息。(晚报记者袁晓岚)

  链接:

  梁鸿湿地发现了哪些濒危鸟类、罕见鸟类?

  按居留型分类,共有留鸟40种、冬候鸟35种、夏候鸟20种、过境鸟20种。按生态类群分类,共有鸣禽65种、涉禽26种、攀禽12种、游禽7种、陆禽3种、猛禽2种。其中,共记录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种,分别为:鸳鸯、小鸦鹃、日本松雀鹰、红隼。其中红隼为留鸟,喜欢捕食田鼠。小鸦鹃为夏候鸟,喜欢芦苇丛生境。日本松雀鹰为过境鸟,在湿地体验区的大树上发现的,推测是迁徙季短暂停留。鸳鸯为冬候鸟,在保育区水塘中发现的。田鹀在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易危鸟种。由于受到非法捕猎的威胁,近年来包括田鹀在内的各种鹀类数量有所下降。然而在梁鸿国家湿地公园内,冬季田鹀的数量非常多,尤其是在湿地公园南部的果园、荒地生境中。这也说明了梁鸿湿地完好的生境对濒危鸟类的保护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另外,还记录到了大沙锥、普通秧鸡、紫背苇鳽、红喉姬鹟、锡嘴雀等多种无锡地区罕见的鸟类。其中,紫背苇鳽为无锡市鸟类新纪录。这些鸟类的发现为调查和研究湿地鸟类多样性提供了重要的科研资料。

  观鸟者“话”鸟

  四月是鸟儿繁殖的季节,也迎来了春季候鸟的迁徙季。眼下的无锡春色满城,鸟鸣莺啼。专业观鸟者是如何观鸟的?他们在对无锡鸟类的调查中发现了些什么?

  不到一分钟数量、种类全摸清

  初春的傍晚,乍暖还寒,公园几乎见不到游客了。记者跟随范如宇等4位专业观鸟者行走在梁鸿湿地公园内,鸟鸣声不绝于耳。“你看,这是黑领椋鸟!”范如宇转身将专业望远镜递给记者时,身边的张曼玲已经“咔嚓咔嚓”按下了好几张照片,此时“记录员”王寰也已在随身小本上完成了记录:5只黑领椋鸟、生态半岛。整个过程还不到一分钟。“这只鸟儿落单了!”作为无锡土著,80后“脉动”是无锡乃至江苏省观鸟圈里公认的“资深鸟人”,他也是这个团队中的骨干,“脉动”发现更远处的树枝上还有“好几对”,他快速地将手机连上带有“黑科技”的望远镜上。其手机屏幕自动跳出来实时“直播”视频,鸟儿们似乎近在咫尺。引得大家纷纷围观:“哦!原来是在求偶!”“它好惨啊!别的鸟都找到女朋友了!”大家看着“直播”,鸟儿的一举一动尽收眼里。

  “这样一圈下来没有5个小时别想走完!”范如宇介绍说,以梁鸿湿地公园样本,按照调查方案,每次调查分为晨、昏两个阶段进行,采用“样带法”的方式实施。所谓样带法,就是根据卫星图在公园保育区、科普区、合理利用区等不同功能的区域内设立带状调查区。“对每个调查区域进行样线规划,要涵盖水面、树林等各类不同生境。”他介绍说,每次调查两天时间,按照“样线图”走固定的样线,每个地方都不能遗漏。

  难得一见的大斑啄木鸟在此“现身”

  大斑啄木鸟

  范如宇是江苏省野鸟会副理事长,有着多年的观鸟经验,对鸟儿的习性了如指掌,对跟鸟相关的食物、栖息地也颇有研究。在范如宇看来,梁鸿湿地公园离苏州较近,通过横向数据对比,梁鸿湿地“真心不错”。他说,去年该公园的调查结果在苏州也可以排到前三。

  这里的鸟类资源为何比较丰富?范如宇介绍说,不同鸟类喜欢不同的栖息地,比如林鸟喜欢山林,水鸟更喜欢湿地,有些鸟则喜欢灌木和草地。而梁鸿湿地公园不仅有水面,还有大的乔木、小的灌木以及草地、小山。他分析说,梁鸿的生境丰富,呈现出多样性,生物多样性自然就好。

  此外,还有一个客观原因:梁鸿湿地公园的位置较偏,相比其他地方的湿地公园,游客相对要少,人少了环境自然就比较好。“你看我们坐在这里,能听到各种各样的鸟叫声,鸟儿到处飞来飞去。”范如宇欣慰地环视了周边一圈对记者说,江南地区如今像这样的环境已经不多了。

  他告诉记者,在梁鸿湿地公园,他们去年发现了大斑啄木鸟。这种鸟对生境要求非常高。尽管此前也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却很难见到真身。为何难见到这种鸟?由于这种鸟需要生活在树洞里的,其体型又较大,如果它要啄洞做窝,一定要选生长多年、非常粗壮的参天大树,否则根本“留不住”。而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很多大树都是移的移、死的死。啄木鸟以树木上的虫子为食,因此除了大树外,还需要成林的树木。尽管苏州在湿地保护上走得比较快,但最近几年也很少能见到大斑啄木鸟。一般新造的公园、新修的小区都达不到这种要求。这个鸟需要成片的森林,

  “它是不会去选择一棵孤零零的树的。”范如宇告诉记者,梁鸿公园附近有成片的树林,而公园内大的树可提供栖息地,正是因为这些条件“一应俱全”,大斑啄木鸟才会在此现身。

  乐于听取第三方专业建议及时整改

  令他感到痛心惋惜的是,第一次在无锡见到大斑啄木鸟是在鸟网上。他们开展调查不久,便发现公园外围到处是鸟网,正是在鸟网上发现了一只撞死的大斑啄木鸟。幸而当地政府得知后十分重视,联合公园对鸟网进行拆除,帮助农户改换成其他的驱鸟方式。

  “公园管理方乐于听取专业的意见和建议,这一点是值得赞赏的!”范如宇介绍说,公园管理方自从去苏州学习过以后,就经常咨询鸟类保护方面的事宜,比如如何保护鸟类栖息地等。

  无论是在建设还是日常管理中,公园管理方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为生态保护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在果园等区域,坚持不喷洒农药,果园果实全部留给鸟类和昆虫。在植被设计上,积极采纳各方意见,选用招引鸟类的品种,使得野生鸟类资源日益丰富。与此同时,科学调研与日常保护宣教相结合,湿地科普多样化。并且注重日常巡护,打击违法偷猎活动。

  正式展开调查后,更是对每月调查报告文末的“建议栏”十分重视。园方会针对这些建议及时完善和实施。在去年湿地保育区的改造规划方案中,通过营造浅水浅滩生境,为鹭鸟、野鸭的活动提供栖息地。“设计公司的方案会给我们先过下目,从生态保护角度提下建议!他们再根据我们的建议进行修改。”范如宇表示,保育区清淤前园方召集设计公司、施工公司以及鸟类调查团队反复开会。清淤时什么植物可以去除,什么需要保留,水深多少,水中植物要如何布种等,范如宇都给出了合理建议。

  他坦言,其实专业的鸟类调查做到最后不再是单纯调查鸟类了,最终会涵盖到整个生态方面,比如作为鸟类的食物,水里的水草不能打捞得太干净了,需要留一些菱角等水生植物;哪里的芦苇能割,哪里的芦苇不能割,哪里的需要留一部分;保育区不建议种植外来植物,尽量种本土物种,萤火虫栖息地不能打农药等等。

  (袁晓岚/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