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建“国保”护鸟群
2019-03-19 17:5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作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的它们,原有的资料说它们“繁殖于东北”;现在,有充分的证据显示扬州的高邮也是其重要繁殖地。最近的调查显示,东方白鹳在高邮的“家”(繁殖巢穴)已多达20处。目前,已有多对东方白鹳孵化出小鸟,其中一对东方白鹳一次孵化出了6只小鸟。

  1

  都在高压铁塔上

  今年发现了20处繁殖巢穴

  为了更好保护东方白鹳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市野保站、国网扬州供电公司高邮分公司、扬州市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鸟友以及当地林业部门和村民,成立了一个东方白鹳护鸟群。

  “护鸟群的主要工作,首先是详细掌握高邮东方白鹳的动态,包括筑巢数量、巢穴位置、孵化情况等。”市野保站站长曹兆阳说,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护鸟措施。

  “110千伏平子723线,昨天和今天线路巡视,发现有两对东方白鹳正在架空地线支架上搭建鸟巢,计划安装防鸟罩,同时将防鸟罩的颜色刷成与塔一色。”护鸟群里,国网扬州供电公司高邮分公司朱晓波发布通告,“高邮东方白鹳繁殖巢已有20处了。”

  东方白鹳在高邮的20处巢穴,全部筑于高压铁塔上。几天前,这个护鸟群组织了一次调查行动,主要目的是摸清东方白鹳在扬州的种群数量。这次调查,护鸟群人员详细观察了其中4处繁殖巢穴。

  “4处繁殖巢穴都有东方白鹳,没有空巢现象。”这一次的调查,让鸟友杭德泉喜出望外,“东方白鹳在高邮的种群数量增加了,而且只要保护得当,以后还会持续增加。”

  2

  一处巢穴有6只小鹳

  高邮成东方白鹳重要繁殖地

  在朱晓波的电脑上,详细记载了每一处东方白鹳繁殖巢穴所在的位置。

  “在我们扬州,常年出现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是有且仅有的一种。”在鸟友杭德泉看来,高邮已成为东方白鹳的重要繁殖地,“几年前的统计显示,全球东方白鹳的数量只有2500-3000只,非常珍贵。”

  调查中,护鸟人员发现,有东方白鹳小鸟已孵化出来。其中,繁殖小鸟最多的一处巢穴有多达6只小东方白鹳。

  “虽然高压铁塔上的巢穴位置很高,但当小鸟立起身体来时,能清晰看到。”杭德泉说,“从目前来看,虽然还不能确切知道在高邮出生的东方白鹳数量有多少,但数量肯定不会少。”

  “这有点奇怪。”杭德泉说,根据记录,东方白鹳在东北繁殖,但它们现在却把高邮作为了繁殖地,而且是越来越多的东方白鹳选择来高邮繁殖,“这充分说明,高邮已成为东方白鹳的重要繁殖地。”

  “根据村民反映,这些东方白鹳在小鸟长大时,也就是在插秧后一个月就会离开扬州;但近年来最新观察发现,也有东方白鹳一年四季都留在高邮。”杭德泉说,对于东方白鹳在高邮的繁殖、栖息状态,护鸟群将持续关注调查。

  3

  它们为何定居扬州︖

  丰美的高邮湖吸引了东方白鹳

  高邮的东方白鹳为什么会越来越多?

  “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高邮湖。”杭德泉认为,不少东方白鹳的筑巢地邻近高邮湖,“这种鸟以吃鱼为主(80%左右的食物为鱼),而且是吃较大的鱼,而高邮湖鱼类资源丰富。”

  同时,高邮地处江淮平原,地势开阔,而且除了高邮湖,河、塘、水渠众多,加上当地还是鱼米之乡(种植水稻等),这些环境也正是东方白鹳所喜欢的。

  4

  护鸟行动

  繁殖巢穴下安装防护装置

  不过,越来越多的东方白鹳在高压铁塔上筑巢,对于供电安全是有影响的,因为它们的排泄物容易引起跳闸事故。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订购了环氧树脂绝缘护鸟板,安装在鸟巢下方的绝缘子上。从目前来看,这一方法比较管用。截至目前,20处繁殖巢穴中安装防护装置的已有15处。

  曹兆阳说,近年来他们发现高邮东方白鹳有增多趋势,因此及早启动了东方白鹳的保护行动,“一方面,邀请鸟友为村民介绍东方白鹳辨别常识,普及鸟类保护知识;一方面,加强鸟类救护,多次救护受伤的东方白鹳;一方面,在不通电的高压铁塔上建‘人工栖息地’。”

  “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除了高邮,宝应的东方白鹳也有增多趋势。”曹兆阳表示,对两地的东方白鹳的情况,他们都将一一摸清情况。

  记者向家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