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人士被秦淮灯会惊艳
2019-03-12 08:3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秦淮区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游客满意度调查,游客综合满意度达94.3%;通过对43个国家的国际人士进行调查,其中83.5%被秦淮灯会惊艳,87%受访人士因秦淮灯会希望再访南京。

  “上周六,央视‘爆款’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二季江苏篇开播,刷屏南京人的朋友圈。视频中,热闹非凡、璀璨漂亮的秦淮灯会抓牢观众眼球。”秦淮区相关负责人说,“从1986年举办以来,秦淮灯会已连办33届,每年除了给市民游人送上喜庆年俗,也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捧红了全域旅游,向外推销了南京这座城市!”

  小花灯做出大生意

  今年灯市刚结束不久,灯彩艺人贺双生就开始为来年的灯市做准备了。

  “一年一度的秦淮灯会为我们的花灯做了活广告。以前卖花灯主要靠正月灯市,现在一年四季都有订单,找我们订制花灯的客户越来越多。”贺双生说。去年一年,他通过大批量订单销售花灯1200多个。

  秦淮灯彩公司运营总监颜清说,高人气伴随的是花灯的热销,今年灯市持续18天,有70个左右花灯摊位,销售出约20万盏花灯,手工花灯销售额近800万元。可以说,乘灯会东风,小花灯做出大生意,也打出了知名度。

  小花灯拉动大产业

  借助秦淮灯会,不仅小花灯做出了“大生意”,秦淮灯彩也正在形成大产业。

  据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仅2月4日至10日晚,夫子庙景区就接待游客188.10万人次,同比增长5.08%,旅游经营收入1073.57万元,同比增长20.29%。老门东历史街区接待40.6万人次,同比增长2.06%,预计经营收入682.42万元,同比增长27.72%。

  “秦淮灯会是辐射带动极强的民俗活动,最直接效应就是促进了相关业态收入大幅提升。”秦淮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秦淮区公布的《秦淮灯会大数据及价值指数》,2009—2018年灯会期间,全区旅游商贸总收入增长5.5倍,灯会累计吸引过夜人数超1800万人次,直接拉动南京消费超过100亿元;各景点收入超过全年收入的四分之一。

  小花灯引领国际范

  今年秦淮灯会亮灯仪式上,200余位客商代表云集现场,11个国家的使领馆官员和26个国家130多名国际游客观看演出。有着1700年历史的秦淮灯会,在“国际范”越来越强的同时,也把南京旅游品牌推向国际。

  据统计,每年灯会期间,央视《新闻联播》以3—5次的频率播报灯会新闻,央视其他频道报道多达100余次;各大网站平台频繁热搜,辐射传播人群覆盖全球超过100亿人次。秦淮灯会还远赴亚洲、非洲、欧美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代表秦淮、代言南京“走出去”的文化使者,成为品牌影响最广的南京名片之一。

  国内外众多游客在观灯中,体验到秦淮旅游、南京旅游的独特魅力。据统计,秦淮灯会累计游客口碑直接传递达3.69亿人次。此次灯会,原秦淮区旅游局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游客满意度调查,8652位参与问卷的观灯游客,近八成打出5分好评,游客综合满意度达94.3%。

  本报通讯员秦萱

  本报记者殷学兵 钟太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