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泰伯庙会热闹开场
2019-02-14 14: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在细软的吴歌声、喧闹的锣鼓声、悠长的二胡声中……昨天,“江南源·吴歌里·春在梅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泰伯庙会暨新吴文旅活动周在梅里古镇中华德城广场正式启动。这是江南地区新年开春的首个庙会,也是无锡诸多庙会中最具历史渊源和社会影响力的庙会之一。据统计,截至昨天17时,今年泰伯庙会已吸引了18万人次前去轧闹猛。

  昨天7时不到已有不少人赶到了现场品尝起特色小吃,占好了观赏民俗巡游的绝佳位置。参加演出的演员们更是早早候场,为将要进行的表演做起了准备。“我已经连续4年在泰伯庙会上表演了,今年我创新了抖宝莲灯、抖帽子等花式抖空竹表演。”今年参加抖空竹表演的华荷珍自豪地说。8岁的高铭跃在奶奶蔡梅琴的带领下,5时就起床了,今年是他第二次在民俗巡游中扮演小孙悟空。从安镇来赶庙会的周雪鹰三姐妹人手一支糖葫芦,她们开心地告诉记者:“我们是特意来重温小时候纯朴快乐时光的。”另外,在今年的庙会上,还有一个老外粉丝团,他们参与民俗巡游,品尝了特色小吃,玩得不亦乐乎(如图),感受了一把中国浓浓的年味和吴文化的魅力。

  活动方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新吴全域旅游重头戏,今年的泰伯庙会延续了“传承至德精神、展示吴地文化”的活动主旨,在内容和形式上,则更加注重传统文化的回归与重振相融合、市民多元参与和互动相结合、文化小镇外观表现和内涵展示相契合。其中,民俗巡游推陈出新,除了有传统的渔翁戏蚌、鼓乐声声、梨园春色、五福临门、梅里农耕、花轿迎亲表演外,还新增了以“吴文化”为主题和以“祖国万岁”为主题两辆巡游花车。在国家级非遗“泰伯庙会”的巡游队伍中,增加了很多非遗项目的展示。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新吴区首个品牌文旅类产品“泰伯游礼”权威发布。“泰伯游礼”品牌涵盖了农耕系列、旅游线路系列、泰伯家宴系列、非遗系列、文创系列五大体系。星巴克、麦当劳、博纳影业集团、几何书店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成功签约入驻古镇二期。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署将进一步完善梅村旅游项目板块,丰富梅村的商业层次,展现梅里旅游新姿态。据悉,该活动周期间,除了民俗巡游外,还有梅里名特优商品展、吴地传统婚嫁仪式展示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把“泰伯庙会”和“文化旅游”进行了完美融合。

  (刘丹 文、宗晓东 刘芳辉 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