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家孩子赶作业了吗?
2019-02-14 11:2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春节已过,孩子们的寒假生活眨眼就要结束,赶作业成了“作业拖延症患者”假期最后几天的头等大事。近日,有网友称想去图书馆、咖啡书屋等地看看书,本以为春节后人会变少,谁曾想一踏入图书馆、咖啡书屋,就发现场内几乎座无虚席,一群赶作业的“学生军”占据了各个座位,正在埋头奋战。

  ■淮海晚报记者 王夏禹

  ●图书馆赶作业,速度快且效率高

  “爷爷奶奶在家听广播看电视会把声音调大,影响我写作业。”昨日下午1点左右,正在市区某图书馆内埋头奋战的初一学生小奇告诉记者,过年期间,父母把远在外地的爷爷奶奶接了过来和他们一起居住,可是爷爷奶奶的生活习惯与他们大不相同。小奇的爷爷平日里酷爱听戏,经常在怀里抱着一个收音机,走到哪里,戏曲就放到哪里。而他的奶奶,由于初来此地,没什么朋友,每天一睡醒,第一件事就是将电视打开,排解寂寞。小奇说:“我跟爷爷奶奶说过很多次,请他们把声音调小点,可是因为年纪大了听力不利索,他们总是调着调着声音又变大了。”

  小奇说,爸爸妈妈早上9点等图书馆开门就将他放在图书馆内赶作业,等到中午下班了就过来接他回家,下午亦是如此。前来接孩子的小奇父亲告诉记者,小奇已经连续在图书馆赶作业两天了,才两天的时间,就把落下的英语作业补写差不多了,速度快并且效率高,累了就自己翻阅图书馆内一些其他有意思的书籍。“小奇在图书馆写作业看书,也是想提前让他适应适应开学的节奏。”小奇父亲说,春节期间,小奇不仅喜欢跟在哥哥姐姐后面玩,还经常睡懒觉,所有的生物钟都被打乱了,现在正好,既让他收了心完成作业,还把生物钟调整过来。

  ●咖啡书屋赶作业,吃饭学习两不误

  昨日中午12点左右,在市区一咖啡书屋内,一群学生正在赶作业,桌上还放着刚吃完还没收拾的碗筷。“我们几个人同班三年了,每年寒假末尾,我们都喜欢找个安静一些的地方一起赶作业,这里不仅暖和,还有WIFI可以让我们上网查阅资料。”在某中学读书的学生小敏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念初三,“节后父母都已经上班,中午不回家吃饭,我只能自己解决午饭问题,就选择了一个既可以吃饭,又可以赶作业的地方。”小敏说,他们这群一起赶作业的同学当中,也有几个人的父母中午下班回去做饭,但是从咖啡书屋回家后,下午再过来,这样就太浪费时间了。于是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在这里吃饭学习,看完书可以直接吃点饭,“这样省时又省力”。

  “我们寒假作业特别多,除去过年走亲戚的时间,剩下的时间都拿来写作业了,但是作业还是没写好。”小敏说,寒假即将结束了,作业却还剩一大堆,补写作业成了她们这两天的头等大事。春节期间,由于需要走亲访友,自己那颗放假的心始终没有安定下来,在家写作业效率不高。现在几个同学聚到了一起,才有了学习的氛围。另外一名学生也说,大家都喜欢和同学一起来,“聚在一起,不懂的题目还可以互相问问,互相督促,也能提高效率。”

  ●老师:合理制定寒假学习计划很重要

  “老师布置寒假作业的目的,是希望学生不要因为春节期间玩耍而生疏了上学期所学的知识,而不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而赶作业。”针对学生们匆忙赶作业的情况,淮师二附小班主任老师刘海红表示,如果作业实在不能按时完成,学生可以找老师说明情况,集中在几天内做完所有的寒假作业是没有意义的。“经过一个假期,学生们就算完成不了作业,也可以与老师多沟通,跟老师分享一下,比如,除了作业,自己在寒假里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情,或者有哪些收获和体会。”

  “合理制定寒假学习计划是很重要的,”刘老师说,在寒假期间,可以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比如每天规定自己在什么时间段里写几个课时的作业,这样既能温习知识,还能抽出时间来玩耍。

  刘海红老师表示,在寒假期间内,每天要保证有3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在这3个小时的学习时间里,可以根据情况自由自由安排学习哪些东西。如果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了,其他时间可以任由学生支配。但是切记不要把今天需要完成的事安排到明天,以免养成拖延的习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