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入冬啦!
2018-12-07 17:04:00  来源:无锡晚报  
1
听新闻

  加码的雨水,呼呼的北风,下半年首个全国性寒潮今天抵达锡城。冷空气的强劲实力毋庸置疑,它给无锡带来的不仅是降温的“物理攻击”,更有雨雪和潮湿的“魔法攻击”。和强冷空气同步抵达的还有无锡的冬天,昨天市气象台宣布:无锡正式入冬。

  冷空气把无锡送入冬天 今天最低气温仅2℃

  实力派冷空气造访,步步紧逼。昨天早晨,锡城的气温只有8℃左右,白天气温一直低迷,中午11点也只有8.9℃。到了晚上气温继续下降,最高气温也不超过10℃,从早冷到晚。雨水和冷空气组团来袭,不但起床和出门变得困难起来,连上下班高峰时段都变得异常拥挤。这次的降温对无锡意义重大,为今年冬天开了个头,直接把无锡送入冬天,无锡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

  气象意义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就算入冬,而常年锡城入冬的平均日子在11月20日。历史上最早是1958年的10月26日,2000年以来最早入冬是2003年11月9日,入冬最晚是2010年12月6日。今年的入冬时间也是12月6日,平了无锡入冬最晚日期记录!

  前段时间,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今年的冬天不太冷,往年的11月已经棉衣羽绒加身了,今年12月竟然还出现了接近20℃的气温,温暖恍如春天。尤其是本周一最高气温有17.5℃,周末气温就要跌到0℃。很难想像,跨度这么大的两个气温竟在同一周里出现了!受不断南下的冷空气影响,今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只有2℃左右。气温还在继续下降,而且“一蹶不振”,最低气温将实现今冬首次“破冰”,最冷时刻将出现在周日早晨,最低气温只有-1℃。至于气温回升这件事,暂时就不要奢望了,得等到下周。

  “暖秋”转为“寒冬”雨雪“大部队”周末抵达

  气温升得越高,跌得越惨,正因为前期的反常温暖“打底”,这次寒潮对南方的影响要大于北方,其降温幅度之大,温度之低,都将是下半年最强。这波强冷空气的“凶”除了体现在“断崖式”降温上,还会给一些地方带来降雪。无锡市气象台直接预报“要下雪了”,看来这次的降雪应该靠谱了,也可见冷空气的强势。

  5日,“先遣部队”在徐州已经开了好头,雪花已经飘飘了。随着寒潮的深度南下和暖湿气流的加强,水汽和气温条件一拍即合,雨雪分界线会不断南推,最终抵达浙江-江西-湖南境内。根据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今天无锡有小雨夹雪或小雪,雨雪“大部队”主要在明后两天抵达,届时有中到大雪,预计降雪量达到6-7毫米。其中南部地区的雪情要大于北部,宜兴南部可达暴雪。

  细细数来,今年冬天的性子比较奇特,完全不按套路出牌。可以说它是个慢性子,因为来得比常年平均入冬时间晚了十几天。但也能说它是个急性子,今年冬天一来就有白雪加持,不像以往的冬天那样气温是循序渐“降”的,雪总是在人们的千呼万唤中始出来。不管它是急性子还是慢性子,“暖秋”已经转换为“寒冬”了,大家赶快把羽绒服、厚棉被翻出来吧。

  今天进入大雪节气“应景雪”接踵而来

  今天我们迎来了大雪节气,今年的大雪节气从12月7日持续到12月21日。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21个,也是冬天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据统计,无锡常年大雪节气的平均气温是5.9℃,比小雪节气降了整整3℃,降水量18毫米左右,雨日3-4天,日照时数69小时。其中,极端最高气温是2008年12月10日的22.5℃,极端最低气温是1965年12月17日的-7.1℃。一日最大降水量是2002年12月18日的30.3毫米。在过去的60年里共出现0℃以下的低温天气298天,平均每年出现5天。

  都说“小雪封山,大雪封河”,每年到了“大雪”,寒冷的天气就算真正开始了。近年来随着冬季气候变暖,大雪天气也明显减少。在无锡,大雪节气已很少能见到雪花飞舞的日子。今年的大雪节气来得很应景,冷空气正好抵达,拉开冬天序幕,而且即将迎来今冬的第一场雪。对大自然来说,大雪覆盖大地,使地面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给生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供生物春季生长的需要。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五倍,有一定的肥田作用。农谚有说,“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由于冬季日照的时间减短,人体往往容易缺乏铁、钙、钠等元素,尤其是老年人。这时候要适当多吃含铁元素和碘元素的食物如牛肉、黑木耳、大枣,水果类可以吃些橙子。同时,大雪节气后要更注重保暖防寒,所谓“大雪补得当,一年不受寒”,最简单的“通”法是多吃萝卜,可以补充身体阳气、温暖五脏,提高御寒能力。 (晚报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