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人将喝上“国优乳”
2018-12-07 12:0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建立生态智慧优质乳体系,就是要让牛奶还原出它本来的面目,让老百姓喝上一杯天然活性营养奶。”昨天上午,在扬大生态智慧牧场启用暨中国优质乳工程启动仪式上,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张养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什么样的奶品才称得上“国优”?

  “优质乳的关键是原奶菌落总数,欧盟标准是20万个。我国优质乳工程要求的标准是,每毫升不超过5万,远超欧盟标准。”张养东介绍,目前国内市场中的牛奶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超高温杀菌的常温奶,这种处理方式可以让牛奶在常温下远距离运输,并延长保质期。但与此同时,高温也让活性营养物质大幅流失。而另一种巴氏鲜奶则采用低温杀菌工艺处理,这一方式虽然需要全冷链运输,保质期也更短,但最为有效地保证了牛奶中活性物质的存留。

  优质乳工程将中国好奶的战略方向定位为拥有“优质奶源”和“巴氏保鲜工艺”,并将实现牛奶天然活性营养的保存作为考核的核心标准。张养东表示,扬大康源乳业有着巴氏鲜奶生产的技术优势,新建成的生态智慧牧场依托扬州大学,涵盖种植—养殖—加工的全产业链模式,符合优质乳工程条件。

  扬大生态智慧牧场是个什么样子?

  2016年年初,扬州市政府与扬州大学签订共建合作协议,由扬州市政府、扬州大学、高邮市政府三方合作建设扬州大学现代农业科教示范园区(高邮校区),搬迁并扩建扬大位于城区的农牧场。如今,扬州大学(高邮)现代农业科教示范园生态智慧牧场已经建成。

  “新牧场主打‘生态’与‘智慧’概念,设备科技含量的提高,将会大大增加供奶量和奶品质。”扬大生态智慧牧场负责人尹召华介绍,生态智慧牧场共计约6万平方米,可容纳3000头奶牛,建有大小牛舍7栋、精粗饲料车间、卫生消毒防疫等各类生产活动设施,并配备各类先进设备,预计总投资金额1.4亿元。每年可提供优质生鲜乳1000万公斤,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

  “以往工作人员操作的是中置式挤奶台,可同时挤16头奶牛,而在生态智慧牧场,则变换为转盘式挤奶台,能同时挤50头奶牛,效率更高。”尹召华说,新建成的生态智慧牧场,有最先进的温控系统,奶牛生活环境舒适。在奶牛的繁殖与兽医管理上,有先进的管理软件,对奶牛的生长、生产情况以及奶品质都有全程监控,便于工作人员进行针对性管理。

  优质乳工程需要哪些方面的技术?

  生乳是制造好品质乳品的基础,据介绍,优质乳工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技术。一是建立优质生鲜乳技术标准。在实施优质乳工程后,在奶牛的养殖管理上进行技术改造,提升生乳的品质。二是创新低碳绿色加工工艺,就是通过对加工工艺进行技术革新,去除不必要的杀菌工艺,给企业节省成本,同时生产出高品质的乳制品。三是在乳制品的品质上建立乳制品品质的量化指标。张养东表示,根据对国产优质奶和进口奶连续十年跟踪监测发现,国产奶在乳铁蛋白、β-乳球蛋白等营养品质上优于进口奶。

  “将牧场、工厂设置在城市周边150公里的‘鲜半径’内,再配合全程冷链,能有效缩短从牧场到餐桌的距离。”张养东说,我们希望通过推广优质乳工程体系,让消费者、生产者意识到,优质奶就是产自我们本土奶。国产奶就是优质奶,进口奶只能作为一种补充。”

  本报记者周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