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大“小白楼”要复建!
2018-10-15 21:00: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作者:王丽华  
1
听新闻
 

  秋日已至,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上百株的银杏林,和一座座中国北方官式风格的建筑,下个月会构成独特的风景,即将吸引市民前去观赏。

  10月15日,记者从南京市规划局获悉,金陵大学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正在进行批前公示。该历史风貌区主要位于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是原金陵大学主体校园,历史悠久、积淀深厚。该规划显示,将在原地质实验楼处规划博物馆,并且原址原貌复建“小白楼”(原贝德士楼)。

  根据历史资料,留守南京的金陵大学副校长、历史系教授贝德士,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曾与拉贝等西方人士一起成立南京安全区。

 

  历史价值高、文化遗产丰富

  该风貌区是《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0-2020)》确定的22个历史风貌区之一。本此规划金陵大学历史风貌区保护范围为:北到消防大厦酉至南京大学操场、天文观测楼、汉口路小学一线,南抵广州路,东至天津路,面积约为26.25公顷。

  本次规划的研究范围为:东至天津路、小粉桥,南至广州路西、北至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校园边界。

  该风貌区现存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等建筑遗产多处,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此外,历史风貌区内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均十分丰富。

  而该风貌区还具有良好的景观价值和旅游价值。这里完整保持着原金陵大学规划的校园空间风貌,具有二十世纪初美国大学的空间格局与建筑形式特色,外部空间与绿化十分丰富而优雅,加之丰富多样的人文积淀,深受人们的关注和欣赏,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独特和稀缺景观。

  风貌区紧邻鼓楼、北京西路、鼓楼医院等重要城市公共区域与节点,交通便利,环境优雅,具有极其优良的旅游、休闲价值。

 

  在大礼堂对面规划博物馆

  金陵大学旧址历史轴线区域是众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所在地。此区域将实行严格的保护和有效的展示措施,所有的历史建筑都将仔细修缮并有相关的信息介绍,周边的环境空间之古树名目等绿化场所都在严格保护之列。

  本次规划建议,在原地质实验楼处规划与大礼堂形成空间对称布局的博物馆;并开通东侧车行路,与鼓楼校区东门(天津路)沟通。

  交通方面,北大楼后的配电所和“大平房”拆迁之后,建设半地下停车场以及北侧车行通道至游泳馆,与东门形成环路交通结构,以此改善东侧的交通条件。

 

  拆除南苑教学楼后的广场,

  “小白楼”将原址原貌复建

  本次规划中,将拆除南苑教学楼之后营造的礼仪性广场。议将100周年铜鼎搁置此点以终结南校门为中心的主轴线,与北侧烈士纪念碑形成呼应;同时,在此礼仪广场地下形成停车库,与进入南苑空间的车行交通形成合理的流线,解决这里的交通流线问题。

 

  规划中,将重新复建“小白楼”(原贝德士楼)。该项目将严格依据以考证清晰的原历史资料信息,原址原貌复建,并以与“南芳园”、“报栏”、“杉树林”等共同构成历史空间记忆场所,充分展示近代以来的各种丰富多彩的人文历史传统。

  在南京大学新闻网上公布的一则校园规划会消息中,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赵辰认为“小白楼”对于南大校园文化有着非同一般的价值,重建“小白楼”有助于重塑学生心理中心,凝聚南大校园的文化精神。

 

  历史、风貌建筑要保护、修缮和整治,

  现状较差的一般建筑要拆除

  保护金陵大学历史风貌区内以¨金陵大学历史建筑与校园空间”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实现总体空间重整规划,改善整体的空间环境与公共景观风貌。

 

  风貌区将划为:礼仪中心区、南京拉贝国际和平博物馆、教学科研区、体育活动区、日常生活区、文化发展潜力区、沿街商业区七个功能分区。

  不同的建筑将实行不同的保护措施。历史建筑的保护方式以维护和修缮为主;风貌建筑以修复、整治为主。

  对现状质量尚可的一般建筑进行整治、改善;对现状质量较差的一般建筑应进行拆除,主要包括危棚简屋、违章搭建。而对质量较好、风貌一般的一般建筑,将保留建筑基本保持原样不动。

  紫金山记者 王丽华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