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机号是靓号?小心暗藏猫腻
2018-10-15 18:32: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近日,有消息称,有用户正在使用的手机号码一夜之间“被靓号”,需要额外缴纳39元最低消费,只因为尾号是个“8”。

  还有这样的操作?究竟什么号码才算“靓号”呢?跟着小编一起往下看!

  靓号为何被追捧?

  所谓靓号,又称“吉祥号码”,由阿拉伯数字组成的连续相同的号码,或含特殊意义的吉祥号码。不同的数字组合在一起就对每个人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自古以来,就有对一些数字赋予吉祥的文化内涵。这些认知决定行为,导致靓号被追捧。

  运营商官方网站显示,尾号格式为“AAA”(即尾号为3个一样的数字)的号码基本没有;尾号“1314”更是想也别想。“靓号”不仅得到不易,养着更难。

 

  签80年才能过户靓号 网友:根本活不到那么久

  不少人并不清楚,自己签订的“靓号”协议,背后还隐藏着长期的最低消费限制,有些甚至“长过寿命”。

  有记者在几家营业厅查询发现,办理特定数字组合的“靓号”都有一定的预存话费、最低消费和承诺消费期要求。例如,尾号为“949494”的号码要求预存9600元话费,每月最低消费400元,承诺消费期为3年。营业厅工作人员明确表示:“3年到期后就可以自由更换套餐,不受限制了。”但不少用户在实际使用中发现,“靓号”想换套餐,可没那么简单。

  国庆前有媒体曝出太原王某过户了一张尾号为9999的移动手机卡。移动要求预存话费3万元,且套餐资费升级为最低消费每月586元,业务失效时间为2099年12月31日,网友们调侃,“根本活不到那么久”。

 
 
 
 

  对持有手机“靓号”是否就该付出“高代价”,舆论场上也有不同观点。一些人认为这是强制高消费的霸王条款;而另外一些人则认为高门槛有助于防止靓号资源被囤积、倒卖。

  其实,我国《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规定,禁止电信经营者“向用户收取选号费”和“以任何方式限定电信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运营商就此打起擦边球,给不同号码设定最低消费、预存话费、合约期等限制要求,等待愿者上钩。

  几乎所有的“靓号”都有预存话费和每月最低消费的限制。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