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路边野果不能乱吃
2018-10-05 13: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一鹏 叶思琦  
1
听新闻

  因为好奇,一名来南京中山陵游玩的游客吃了路边的野果子,结果出现中毒现象。值守的交警一大队警力接到求助后,调出绿波带,一路顺畅地将游客送往附近医院,最终经救治脱离了危险。针对这一事件,救治医生也郑重提醒,路边的野果别乱吃。扬子晚报记者 郭一鹏 通讯员 叶思琦

  3日下午4时许,南京中山陵景区人流如织,一名中年妇女急匆匆跑向正在陵园路执勤的南京交警一大队民警马世轩,说自己老公刚才好奇,误食了在路边采的野果,现在感觉头晕目眩,呕吐不出来,心急气短,不知如何是好。一转头,马世轩看到一名中年男子蹲在路边,表情十分痛苦。马世轩一边安慰求助的妇女,一边调集巡逻车,并向大队指挥室报告,请求线路保障。大队指挥室根据中山陵周边道路交通状况,决定启动中山陵西片区应急预案,沿途主要路口警力立即就位,后台调整信号,一路“绿波”将患者送到中西医结合医院。后经医院紧急治疗,目前男子已经脱离危险。

  “当时情况比较紧急,也没有细问这名游客究竟是吃了什么果子,不过,这样的情况比较罕见。”马世轩介绍说,毕竟在大家看来,路边的野果还是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一般不会去主动摘吃。马世轩表示,当时的救治医生也是这样告知的,路边的野果别乱吃。记者也了解到,眼下这个时节,南京城的野果分布广泛,主要在景观路、市民广场、公园以及中山陵景区、植物园等地。

  “举个例子吧,大家经常会在草丛中发现一些火红色的小果子,其实,这些果子中有蛇莓、蓬藟、茅莓、山莓等等,外形也较为相似。”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介绍说,像蛇莓是不能吃的,它的叶子像草莓,果实是实心的,淡而无味,关键是有微毒。医生表示,其实人对有毒果实的敏感度差异很大,有人只要轻微接触毒果就会产生过敏反应,所以大家在外出游玩时不要食用野果。

  一旦误食了有毒的野果,可以用筷子或汤匙压舌根部引吐,吐后再口服温水反复引吐,直到胃内毒物全部吐出,这样就可以避免更多毒素进入体内,并携带所食野果尽快到医院就医。

  链接>>>秋季部分常见有毒野果

  1、美洲商陆:果实像一串串成熟的紫色葡萄,根部则类似于人参。美洲商陆植株的各部分对人和牲畜均有毒性,其中根和果实毒性较强,属于有毒一级,其毒性成分主要为商陆毒素,人吃了可致剧烈呕吐并有腹泻,严重时会引起惊厥甚至死亡。

  2、魔芋:魔芋全株有毒,以块茎为最,不可生吃,需加工后方可食用。中毒后舌、喉灼热、痒痛、肿大。

  3、银杏果:银杏果不能生食,生食很可能引起中毒。

  4、掌叶半夏(天南星):根茎生食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口腔粘膜轻度糜烂,甚至部分坏死脱落。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