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龄"老旧小区华丽转身
2018-09-20 13:5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这样的小区让居民群众真欢喜

  常报全媒体讯 近年来,随着我市众多老旧住宅小区的逐步老化,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等方面问题日益凸显,适老化改造势在必行。日前,记者对进行适老化试点改造住区之经开区河苑新村、河苑西村进行实地踏访。

  优化后的小区,整洁祥和

  平整的柏油小区路面、崭新的标示牌、粉刷一新的外立面、有序的植草砖停车场、整洁的绿化带、800多平方米的日间照料中心、1000多平方米的露天活动广场……走进经开区的河苑新村和河苑西村,一派祥和、幸福的场景。很难相信这是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

  去年11月,小区启动出新改造,包括出新外立面、黑化主干道、增补绿化、落水管改造、停车位改造、道板更新等,今年又按宜居住区要求锦上添花增加适老内容,单元出入口设置了无障碍坡道,走廊、楼梯等老人容易摔倒的地方装上扶手,楼梯拐弯口增设挂壁座椅,还有以“居家式养老”模式为社区老人配备公共食堂、助浴浴室、医疗室等。

  居民老宋一提到小区的环境整治,就高兴地竖起大拇指,现在没事,他就爱在小区广场长凳上坐坐,一边吹风一边看人来人往。新增设的2层日间照料中心,更是从医疗保健、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到餐厅一应俱全。面对居住环境的改善,老宋心情分外舒畅。

  多部门协作推进适老改造

  河苑西村、河苑新村两个小区仅隔一条马路,建于20世纪90年代,属于老住宅小区,两个小区涉及住宅楼37幢、居民1330户,因建造年代久,道路破损、绿化不足、空中“蜘蛛网”密布、管网堵塞、停车位紧缺等情况普遍,严重影响小区居住环境及品质。小区居民高女士住的是一楼,她告诉记者,以前最怕下大雨,动不动就“添堵”的下水道,常让小区因排水不畅而积水,由于地势低洼,家里也曾经被积水淹过。

  由省住建厅主导的2017年度省级适老住区建设引导资金,成为经开区老小区适老改造的一个契机,戚墅堰街道河苑新村和河苑西村成为该区首个“吃螃蟹者”。

  “适老住区改造项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资金量大、工作任务重、突发状况和矛盾多。”据戚墅堰街道重点项目办公室主任徐铭介绍,改造工程除了邀请了专业管理团队,确保设计方案科学全面、施工进程保质保量、资金使用有理有据;同时加强多部门协作,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更创新引入群众参与制度,从方案设计之初到开工之后,收集群众代表意见与想法,尽可能满足群众需求。

  引进物业,管理服务常态化

  “小区整治改造得再好,如果后期管理跟不上,过不了多久小区就又乱套了。”徐铭告诉记者,为了改变这种现象,在小区改造前,街道办工作人员便在入户征求居民意见时告知市民,居民小区改造后需要引进物业公司管理,业主自己可以选择物业星级标准。

  湖港物业就是在征求了河苑西村居民们意见后引进的,物业费是0.35元每平方米,通过了3个月的试用期,如今已正式进驻。在进驻小区后第2天,湖港物业就开始抽调工作人员集中清理小区垃圾、修缮外墙落水管,并于河苑西村增设岗亭,同时针对小区停车、保洁等工作进行常态化、规范化管理。临近中秋,小区里已经张灯结彩,好是一番热闹场景。

  经住轩 戚街办 徐蕾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