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教你如何选月饼吃月饼
2018-09-20 10:51: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买月饼的人越来越多。如何在传统佳节把月饼吃得更有营养、更健康呢?昨天下午,市总工会“义工教授”、苏北医院营养专家蒋放带着本报记者走进月饼生产车间,实地探访月饼的制作过程,并给大家支招如何健康地吃月饼。

  月饼生产工艺不变更讲究健康

  制作面团、揉成小圆球、包馅、压模……昨天下午3时多,在扬州五亭食品有限公司的月饼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制作手工月饼。

  “这是苏式月饼,手工制作的月饼相对于机器制作的而言,入口酥软带脆。”车间主任顾春妹已经参与制作22年的月饼,她说,“22年来传统工艺没有改变,但是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更加讲究健康,月饼少油少糖。”

  在制作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会时不时把面团及包好的月饼放到电子秤上称一称。记者现场看到,一个面团的重量基本是33克,而包完馅后基本上是86克。顾春妹说:“别看大家都是手工制作,但是都是标准化生产。虽然月饼是时令产品,一年也就这个时候生产,但是我们的手感已经练出来了,月饼重量能做到七不离八。”

  如何选购放心月饼呢?

  “现在大家已经陆续忙着选月饼,那么如何选购放心的月饼呢?那就需要到正规商场、超市选择可靠企业生产的。购买时要注意新鲜,那就是生产时间不要太长的。”蒋放说,购买时还要会看营养成分表,看一看上面的含糖量、脂肪量。“购买时进行比较,尽量选择含糖量等略低一点的。如果吃得少,就不需要管这些了。”

  “最关键的是买回家后要注意储存,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将月饼冷冻冷藏。”蒋放说,因为月饼中脂肪含量高,在温度、空气影响下很容易变质,而变质过程你是感受不到的,等哈喇味来了,是绝对不能吃的。

  如何健康地吃月饼呢?

  “不吃没有节日的味道,吃了又没多大营养。”面对如何吃月饼,很多人有些纠结。蒋放说,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控制量,只要控制量了,搭配合理了,就能享受美味。

  “比如说,一下子吃三个月饼,其他什么东西都不吃,这肯定是不健康的吃法。”她建议,早餐时就可以一杯豆浆、一个小月饼、一个鸡蛋、一个水果,还可以把月饼放在杂粮粥里,一起煮出来。“就是不单独吃月饼,可以和水果、蔬菜等搭配起来吃。”

  “还有的人会说,我就喜欢吃月饼,不喜欢与其他东西搭配起来吃。”蒋放说,那也没有问题,吃完后,你可以出门,转一圈,将它消耗掉。

  记者丁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