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学法免分"增加到3次9分
2018-09-07 16:20: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作者:宁交轩 张彪  
1
听新闻

  从即日起南京交警推出的“学法免分”业务,南京市驾驶人将从原来的一个记分周期参与2次,增加到3次。一个记分周期内,驾驶人通过参与“学法免分”最多可免9分。

  去年5月20日南京交警正式推出“学法免分”业务以来,首次在交通违法满分学习基础上将交通违法学习变成前置式、针对式、预警式的学习方式得到了广大驾驶人的好评。南京市驾驶人可通过“南京公安”、“南京交警”、“南京车管所”三个微信公众号进入“学法免分”业务模块,驾驶人在通过微信实名认证后,即可办理“学法免分”业务。

  记分未达12分的本市驾驶人只需在50道交通安全知识判断题和选择题中答对45题以上,即可通过考试,获得一次“免分”机会。南京市驾驶人可以对本人名下南京号牌非营运小型客车发生在本市区域内的一起记分分值为3分(含)以下未处理的交通违法曝光,做免记分处理。

  2017年5月20日推出学法免分后,去年12月南京交警将一个记分周期参与一次提高到两次,时隔九个月南京交警进一步将驾驶人参与次数提高到三次,这也反映出交管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的决心,更好地为驾驶员做好预警式、精准化的交通安全学习,提升违法驾驶人安全文明驾驶意识。

  学法免分参与度越来越高

  据统计,学法免分功能推出一年多以来,已有12.7万人参与,总学习次数达32万次,日均学习人数从去年的37.4人,提高到了436.5人。而考试通过总次数已达18.1万次,相比去年考试通过率也从21.9%提高到56%,为驾驶人免除交通违法记分共计52.88万分,这也表明驾驶人的交通法规理解掌握程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交警提示:驾驶人应当及时处理交通违法曝光

  机动车驾驶证记分周期为12个月,而我们私家车在前六年内检验周期为24个月,不少驾驶人习惯在车辆年检快到期前才对车辆交通违法曝光进行处理。一些驾驶人由于守法意识淡薄,驾驶习惯不好,两年内积累多起交通违法曝光,集中处理时,出现驾驶证“12分”不够用的情况。

  南京交警提示,驾驶人应当守法、文明驾车避免交通违法曝光,同时主动关注所驾车辆的交通违法曝光,并且及时处理。其实,广大车主最合理的方式是在驾驶证周期结束之前先处理一部分车辆违法曝光,这样在车辆年检来临之前就有2个驾驶证记分周期可供处理,加上两个记分周期内6次学法免分还可以免去18分,有效利用驾驶证每个周期的记分和交管部门的“学法免分”政策。

  交警提示:曝光处理途径多 不用扎堆曝光台

  处理本人车辆曝光,车主可在手机上下载交管12123APP,实名注册后不但能够处理车辆交通违法曝光,还可以清晰地看到车辆的违法曝光照片。除此之外,“南京公安”和“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以及“我的南京”APP均可进行处理。

  对于驾驶他人机动车造成的交通违法曝光,很多驾驶人只知道携带“三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前往各交警处理窗口处理。由于各交警处理窗口前来办理各项业务的人数较多,排队等候需要花费大量时间。

  从2017年12月起,对于南京本市驾驶人及南京本地机动车的交通违法曝光,不论是处理本人名下车辆还是他人名下车辆均可在全市157个警邮超市网点处理。目前前往警邮超市办理业务的人数较少,无需排队,短短几分钟即可完成曝光处理。

  交警提示:买卖驾驶证分数属违法行为将被行政拘留

  买卖驾驶证记分,属于伪造证据或提供虚假证言影响行政执法机关办案的违法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0条的规定,违法行为人将被处以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今年8月20日,南京交警七大队在曝光处理窗口抓获了“黄牛”夏某、卖分人雷某、买分人吴某。经过调查,“黄牛”夏某在8月9日至15日期间,通过雷某以买分卖分的形式为吴某车辆处理5起曝光共计18分。南京交警对“黄牛”夏某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金300元的治安处罚;对卖分人雷某、买分人吴某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金200元的治安处罚。全面记分以来,南京交警共抓获买分卖分“黄牛”及行为人19人,治安拘留18人。

  即日起,南京交警将开展治理“黄牛”及买卖驾驶证分数违法行为专项整治,驾驶人涉嫌买分卖分的将被列入“黑名单,并对涉嫌代替他人接受处理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