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件箱成泰州新建小区"标配"
2018-08-09 17:2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孙凤娟)为解决城市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痛点,智能快件箱应运而生。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智能快件箱将成为新建小区的“标配”,已建的5万平方米以上的小区要配不少于25平方米的快递点。此外,鼓励用无人机等先进技术送快递,规范快递最后一公里派送车辆,鼓励使用“共享快递盒”。

  智能快件箱在我市的落实情况怎么样?昨天,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我市已经行动起来了。目前全市已投放智能快件箱(自提柜)逾500组;对新建小区邮政服务用房建设,我市也有具体要求。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实施意见中提到的智能快件箱(自提柜)在市区已是遍地开花,不少小区和单位等公共场所都能见到。

  在春兰路海曙颐园小区,离小区大门口不远处设置了一个外形与超市储物柜相似的设备,一人多高,分成数十个小格子,有大、中、小三种箱柜。中间是一台类似ATM机的设备,屏幕上有“投件”和“取件”的标志。点击“取件”标志后,便弹出一个输入界面,输入密码后,储物格就自动打开。

  “有了这个,就不用到传达室翻找,无论多晚下班,都可以随时领取快递。”小区于女士说,这个收件宝方便了她这样的网购一族。遇到网站促销,多的时候一天有五六个包裹,但自己要上班,只能让快递员放在门卫处,不仅取件麻烦,还有可能丢失。“有了这种自助设备,24小时都可以取包裹,确实挺方便。”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分布在我市各小区和单位的智能柜几乎都是由企业投放,以云柜、富友、丰巢及日日顺等品牌为主,其中丰巢刚刚进驻泰州市场。不算上丰巢投放的快递柜,全市共有智能快递箱511组,格口3万多个。因为快件箱有一定的运营成本,大部分运营商还处于“烧钱圈地”的推广阶段。

  记者还了解到,在保障邮政服务用房建设方面,我市已走在前列。去年4月份,市住建、规划、邮管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新建住宅区设置邮政服务场所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确保新建住宅区必须适配邮政服务场所,我市的设置标准高于省实施意见标准。

  根据《通知》,凡在我市范围内新出让居住小区,建设单位应设置与其规模相适应的邮政服务场所。老旧小区改造时,要尽可能按照业主需求将邮政服务场所纳入更新改造内容。

  《通知》对住宅区邮政服务场设置面积和地点均有要求。住宅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新出让居住小区,设置建筑面积不低于50平方米的邮政服务场所;5万平方米以上10万平方米以下新出让居住小区,设置建筑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邮政服务场所;5万平方米以下或者单幢住宅楼的,设置建筑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的邮政服务场所,或设置智能快件箱。邮政服务场所设置在小区交通便捷处或者楼房地面层,方便快件的收投。

  “智能快件箱属于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如何推广,还需要有一个详细的规划。”市邮政管理局普遍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小区传统信报箱使用人群和使用率逐渐缩小,但其普遍服务功能还是不可能取代。今后,他们计划采取政府推动和市场主导相结合的方式,推行一种既能收取报纸信件,又能接收快递包裹的智能信报箱,让更多居民享受到智慧投递的便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