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五峰山长江跨越塔爆破
2018-07-11 1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4,3,2,1,起爆!”7月11日上午10时18分,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雷鸣般的爆破声接连响起。数分钟之内,镇江五峰山220千伏跨江输电线路南北两座跨越塔相继成功爆破拆除。

  至此,已经服役51年的镇江五峰山长江跨越工程全面拆除完毕,标志着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通航净空的最后一关被正式打通。此后,5万吨级货轮可以从海上畅通无阻直达南京港,长江航运加速驶入“大港大船”时代。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重大航运工程,是全国内河水运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航运工程。建成后,长江南京以下通航主要船型将从3万吨提升到5万吨,航道总运力将提高50%以上。工程于2012年8月开工,至今年4月,该工程内河航道部分已经具备运行条件。

  220千伏镇江五峰山大跨越1967年9月全线建成投运,是江苏境内首条跨江的220千伏输电通道,也是国内首批建设的220千伏跨江输电工程。但该工程建成年代较为久远,其设计允许通航净高仅为37.46米,不满足5万吨货轮通航净空50米要求,成为深水航道工程净空的最后一道障碍,必须进行升高改造。

  “由于五峰山220千伏跨江输电线路通航净空高度不满足大型船只通过要求。五万吨级大型船舶航经此处,需要海事部门派人派艇维护,沿南岸一侧逆船流航行,风险很大。”镇江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孙新宇介绍说。

  据悉,本次爆破拆除难度系数高,风险大。以南岸跨越塔为例,该塔全高为106米,塔身最大直径约12米,需要50米宽,150米长的空场地方可满足倒塌拆除的要求。“位于该塔左侧为500千伏跨江线路,右侧为在建的宁镇铁塔公铁两用桥,后侧为长江码头,三个方向均不具备倒塌的条件。只有前侧具备倒塌条件,倒塌误差范围必须精准控制。”爆破现场副总指挥,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子阳告诉记者。此外,据介绍,爆破过程中飞石、震动、冲击波等都可能对临近建构筑物造成影响。

  为此,国网江苏电力联合地方政府、航道管理局、爆破施工单位等制定周密方案,多次开展专家评审,确保本次爆破圆满完成。

  据悉,本次五峰山大跨越改造工程共分为旧线拆除、旧塔爆破、新塔基础施工、组塔及架线施工五个阶段。此前的6月14至27日,已组织对五峰山220千伏跨域工程旧导线进行拆除施工。

  今天爆破结束后,将在原址建设新的跨江线路,整体工程预计12月竣工。新的跨越工程将采用输送容量更大的导线,输电能力较原来提升3倍以上,超过镇江市2017年全市最大用电负荷的六分之一,能够更好的满足电力南北传输需求。

  通讯员 王亮 万新云 刘玉宝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晓风 万凌云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万程鹏 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