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多元“苏适养老”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1-10-19 13:51: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布局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近年来,江苏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出台全国首部综合性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积极推动江苏养老服务迈入规范化发展轨道,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江苏经验”。

作为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近年来,江苏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苏适养老”服务体系,托起老年人的幸福“夕阳红”。南通打造出特色鲜明的“互联网+居家+社区+机构”链式养老新模式,无锡发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将养老资源和医疗资源延伸到老人家中;苏州在全国率先开展“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服务,完善养老服务24小时服务链。

今年9月,苏州还在全国地级市率先推行养老服务、为老助老“一卡通”——苏州市尊老卡。这张卡不仅整合了多方养老服务资源,还把养老服务进一步下沉到社区,蝶变出15分钟养老服务新场景。苏州市民王梅告诉记者,15分钟就可以实现衣食住行都照顾到,还可以吃喝玩乐,这是给老年人真正的实惠,大家都挺开心。

苏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罗林介绍,不管是在哪个地方,所有老人都能达到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让专业的组织专业的机构来为老人提供专业的服务,也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在江苏,90%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为了让老人居家养老更安心,今年江苏对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免费进行适老化改造。家住盐城康欣花园小区的陈国财老人,前不久家中完成了适老化改造:厨房里,加装了烟雾、燃气报警器,卫生间里加装了安全扶手、防滑垫;床头、客厅、卫生间都安装了一键呼叫按钮,遇到问题可紧急求助。盐城市民陈国财告诉记者,家里装了这个东西之后很方便,在外打工的的儿子也能够安心。

精准匹配、个性服务,适老化改造改到老人心坎上。针对高龄、失能老年人特点,线下服务也在不断拓展,老人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助餐、助洁、助医等服务。

盐城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司爱平介绍,更加突出居家社区养老,助餐、助浴等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嵌入式养老服务逐步推进,努力满足全市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农村地区养老服务短板也在补齐。在盐城市盐都区潘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得益于盐城市对敬老院的改造提升,现在这里服务设施齐全,在满足特困老人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还吸引了社会老人入住,同时为周边300多位名老人提供送餐服务。盐城市民陈正江告诉记者,进了养老中心之后,自己感觉到非常开心,吃得好、住得好,老年生活非常幸福。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构建更加优质、更加充分、更加均衡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形式多样、就近可及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补齐农村养老短板,提高供给水平,让江苏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时空短评:用高质量养老服务托起最美夕阳红】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面对社会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江苏积极贯彻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省级财政带动地方财政大幅度投入养老民生事业,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各具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当前,老龄人口多、老龄化持续加深,高龄化趋势显著仍是江苏老年人口结构的基本特征,要继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用务实的举措和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于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刘堃 赵凌翔 耿昊东 郭彧 盐城台 盐都台 苏州中心站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