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小积分” 凝聚 “大合力”
2021-10-19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村民是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者、受益者和维护者,为突出村民的主体作用,激发他们参与管护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江阴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着力推行积分制管理,用科学的乡村治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无乱堆乱放,加20分;邻里关系和睦,互帮互助、互敬互爱,加8分……在江阴市月城镇戴庄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一个小小的积分牌,上面记录着积分制管理开展以来的每月积分情况。加减分项目由优美环境奖、文明乡风奖和引领风尚奖三部分组成,每季度进行一次积分考核,并以红黑榜的形式公示结果,积分排名靠前的家庭可以获得相应奖励。戴庄村村民徐国林告诉记者:“大家都很重视自己的积分,有需要整改的地方,在村委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下也很快被收拾得干干净净,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如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逐渐进入常态化、长效化管理阶段,如何巩固已有的整治成果尤为关键。今年上半年,戴庄村成立了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把这项工作作为村党总支“办好开门一件事”精品项目和“书记项目”重点推进,最终形成了具有戴庄村本土特色的“嘉积分践行动”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模式。

据了解,截至目前,江阴全市已有114个行政村因地制宜推进积分制管理,将村规民约的执行情况纳入积分管理内容,定期公示,并将积分与村民的福利待遇挂钩,让村民从“站着看”变成“主动干”。江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雪峰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积分制管理在全市全面铺开,逐步将积分制的‘软约束’转化为基层治理的‘硬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标签:乡村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江阴市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