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行出彩 人人成才
2021-10-14 16:49: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的出台必将有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技能支撑,实现行行出彩,人人成才。

优化类型特色,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明确定位。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偏见根深蒂固,严重制约着发展。国家的发展,既需要“爱因斯坦”,也离不开“鲁班”。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意见》明确指出要巩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提质量、促流动是优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的重要途径。即通过大力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一体化设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提高职业教育质量;通过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加快实现人才多元发展。

强化产教融合,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找准方位。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深化产教融合对扩大就业创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有着重要意义。在专业设置方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紧跟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做到与热门产业、新兴产业、紧缺专业对接,改造升级传统专业,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在办学体制方面,丰富职业学校办学形态,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内容,积极开展双边多边技术协作,形成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办学格局。在发展环境方面,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等。积极探索出更多可操作性强、效果明显的规划、激励政策,提升政策效能。在制定相关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时,要合理布局职业教育资源,构建产教融合生态。

深化创新改革,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站位。现代职业教育正处在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必须坚持稳步发展,把握好发展节奏,重点解决三个问题。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养;加强职业技术师范学校建设,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解决“谁来培养”的问题。通过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职业专业教育结合,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按照生产实际和岗位需求设计开发课程,开发模块化、系统化的实训课程体系,解决“怎样培养”的问题。通过推进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评估和高等职业学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加大公开力度,解决“如何评价”的问题。(吴文华)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