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读懂重阳佳节的时代内涵
2021-10-14 16:4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文/邵永国 图/吴疆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九九重阳,乘风而来,寄托了人文情怀、糅合了传统美德、彰显了文化自信,更是我们接续奋斗的精神源泉。

雨晴篱菊初香,人言此日重阳。当阵阵秋风掠过大地,菊花发出缕缕清香,祖国山河渐染了金黄。重阳佳节如期而至,我们不妨在重阳习俗中守初心、担使命、创佳绩,领悟情真意切的时代精神内涵。

重阳节,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敬老之道。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是我国孝亲敬老的传统节日,早在两千多年前,孟子在回答齐宣王治国之道时,就曾提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念。1989年,我国重阳节正式定名为“中国老人节”;2012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为老年节。中国现已步入老龄社会,进一步倡导尊老敬老的传统文化显得尤为必要。对于我们来说,孝亲敬老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带动更多的人自觉养成尊老敬老的习惯,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老人的良好氛围。无论你在哪里,不管你有多忙,请别忘记重阳佳节的初心,用陪伴回应父母与家人的情感需求。

重阳节,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家国情怀。每到重阳节,人们总是想到王维那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现如今,传统的插茱萸等习俗在城市生活中已难觅踪迹,但是重阳佳节思亲人、念故友的情感始终融于血液,不会随着社会变迁而消解。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不管我们走得有多远、飞得有多高,家都是温暖幸福的源泉;即使乱云飞渡、风吹浪打,国始终是遮风避雨的港湾。重阳佳节,对远在异乡或异国求学、打拼的游子来说,家中父母是他们最大的牵挂,祖国故土更是他们梦魂萦绕的地方。我们要传承孝道,多陪伴关爱父母,即使不在他们身边也要经常联系,让他们享受到精神上的愉悦。这样,我们才能更安心地将伟大梦想融入党的事业发展和建设中,把馥郁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创新奋斗的报国实践。

重阳节,是“莫道桑榆霞满天”的奋斗胸襟。望远回天顾,登高动睿词。重阳“登高”就是时时提醒“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登高望远”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观大势、谋全局的战略思维,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毛泽东同志在闽西征途中,欣逢重阳佳节,脱尽古人“悲秋”情结,以壮丽诗境和昂扬豪情,提振了全军为理想而奋斗的精气神。重阳佳节,懂得感恩图报、铭记敬老之心、坚守家国情操,以不惧困难的姿态、坚韧不拔的精神、忠贞不渝的信念,积蓄磅礴伟力,既要有永远在登高路上的执着与韧劲,更要有肯攀登的信心和决心,用奋斗追逐人生梦想,用拼搏书写人生华章。

佳节又重阳,天高地爽,丹桂飘香。让爱老与陪伴成为一种习惯,让敬老的浓情充满着大街小巷,焕发亿万中华儿女追梦路上的精神动力。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